94歲奶奶明明獨居,為何卻買2個大冰箱?她濃縮近一世紀的人生智慧:給別人幫助你的機會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3-01-06

丟掉偶像包袱 自在活
94歲老奶奶的人生智慧

淑芬奶奶家,有兩個大冰箱。

決定要採訪獨居的淑芬奶奶,就設定好要去她家,看她,還有那兩個大冰箱。

一個人住有兩個冰箱,是我心裡的大哉問。請淑芬奶奶打開讓我瞧瞧,發現裡頭東西倒也不多。正納悶時,廚房傳來蒸包子的聲音。94歲了,奶奶仍維持動手做麵食的樂趣。做得多就四處送人,難怪冰箱裝不滿。準備1+1個冰箱,原來是為了過年兒孫回來團圓好餵飽他們,走的時候不讓他們空手而歸

淑芬奶奶一周有三天會到住家附近的永大日照中心。中心後花園韭菜收成,奶奶會多要一些帶回家,做成韭菜盒子再帶去跟大家分享。接送車司機吃過一次,誇讚不已,奶奶記在心裡。每回搭那位司機的車,都會特地為他準備。

105年淑芬奶奶和親家母、大女兒的婆婆,三個人一起加入永大日照。幾天後,只有淑芬奶奶待下來。社工聿萱半開玩笑說,「因為淑芬奶奶沒有偶像包袱,容易交到朋友,適應得快。」

見我對她冰箱裡的食物這麼好奇,淑芬奶奶問我待會要不要嘗一嘗她做的包子?說著說著,她又呵呵呵笑起來。淑芬奶奶愛笑,愛笑的奶奶,活得自在又健康。

其實,淑芬奶奶是具備偶包資格的。隨軍人先生來台之前,她住在北京最熱鬧的王府井大街,是貿易行老闆的女兒。18歲結婚時,有十來人的樂隊打著鑼鼓隨行迎娶。喜宴在北京著名的福壽堂飯館舉行,席開百桌。

淑芬奶奶記得很清楚,她是民國37年11月26日結婚,12天後離開北京,先搭飛機再坐船,從天津、塘沽、上海一路輾轉來到台灣,而這一待就是永遠。她笑著說,「我先生說,我們坐船是在度蜜月,我那時候也搞不清楚,十來歲女生感覺是好玩──幾個年輕人在船上生爐火煮食,下了船發現台灣好熱開始脫衣服;接著搭火車,中途下車覓食,先生不想在港邊人擠人便帶著我跑跑跑,去市場找東西吃;住的地方沒家具,我們把木箱子翻過來擺菜就吃起來了…沒想過這樣叫做辛苦…」因為年輕、因為有愛情,淑芬奶奶的戰亂記憶,多了一種粉紅色的小確幸。

從千金小姐變成家政婦,淑芬奶奶轉換得非常快,沒有適應期。她的小女兒宗瑞說,「以前生活艱苦,我媽媽做裁縫貼補家用,她手很巧,什麼都會做,北方麵食也是無師自通。」她形容父母都是很會過日子的人,「以前家裡養過蘭花、小雞、北京狗、各種鳥類,都是養來賣錢的。我爸去上班,我媽都在煩這些事情(哈哈哈)…他們很喜歡搞東搞西,很有意思。可能副業經營的還不錯吧,我們家很早就有電視、冰箱和洗衣機。」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