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問題多!想補牙,「植牙、固定假牙、活動假牙」的費用、政府補助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3-21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牙齒不好,只是口腔、美觀問題?其實現在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牙齒問題可能會「牽一齒而動全身」,造成身體危害的風險因子。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12歲以上的國人平均缺4.1顆牙,其中65歲以上平均缺了13.4顆牙,而80歲以上有80.4%口內剩不到20顆牙齒。到底缺牙會造成什麼健康問題?缺牙要如何補救、治療?快讓台灣里昂哈佛牙醫診所陳俊龍院長告訴你:

避免缺牙危機:導致缺牙的6大因素

為什麼會缺牙?總結來說多是意外傷害,如跌倒、車禍、吃太硬的食物等等,但其他原因還可能是天生、老化、心理因素。

  1. 意外傷害:如跌倒、車禍、吃太硬的食物
  2. 天生:可能有人天生缺一顆、甚至八顆
  3. 老化:年齡增長,口水分泌較少,容易口乾舌燥,造成蛀牙率高,進而導致缺牙
  4. 心理因素:恐懼看牙,就可能放著不管導致缺牙
  5. 不良習慣:如不刷牙、刷不好、磨牙
  6. 牙周病

以前有人常說,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是真的嗎?其實懷孕時骨質容易流失,但只要有良好的飲食補充,在產後半年後,骨質密度就會回到一般。但是門診中的確有看到孕婦牙齦紅腫,有許多牙結石、牙菌斑,而一刷牙就流血,造成不敢刷牙、刷不乾淨,引發牙周病、牙齒脫落的產生。另外,孕婦嘔吐也可能造成牙齒腐蝕。要避免缺牙,好好刷牙、補充營養,對孕產婦女來說相當重要。

也因為蛀牙是缺牙的一大危險因子,所以目前政府有提供滿13歲以上民眾,每半年洗牙一次的補助。針對孕婦、口乾症、糖尿病、腦中風、洗腎等高風險病人,健保給付每3個月洗牙1次。

缺牙引發的健康危機

牙齒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有好的牙齒咬合,對飲食有興趣,營養就會好;良好的牙齒咬合加上唾液的幫忙,也可以促進腸胃吸收,營養也會相對好。而且若是成為牙周病,也可能造成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不可不慎。

缺牙不只影響美觀,還可能影響咀嚼功能,甚至衍生疾病。而且缺牙也可能造成鄰牙(左右各2)開始倒塌、上面的牙齒往下跑,可以說缺1顆牙,影響旁邊的7顆牙。

  1. 失去咀嚼功能:進食上就會習慣用吞的,可能影響胃部。
  2. 美觀:患處另一側的肌肉發達,造成臉歪,臉歪影響面顎關節,後續可能導致頭歪、脊椎骨歪等。
  3. 糖尿病:吞食影響血糖
  4. 失智

補牙治療三選擇

至於缺牙如何補救?除了什麼都不做,還可以有以下3種處理方式:

戴活動假牙
怎麼做/優缺點:缺一顆牙,就可以做一個活動的假牙,但是活動假牙的鉤鉤可能會鉤到其他的牙齒,時間一久,就會造成這些牙齒的鬆動。
價格:一整片(不管是一顆,甚至是十顆)依材質不同,費用約2~5萬。
耗費時間:活動假牙一個禮拜就可完成。

固定假牙(牙橋)
怎麼做/優缺點:需要將缺牙兩旁的牙齒磨小。
價格:每一個牙冠費用約3萬,因此製作牙橋需要製作3個牙冠,因此缺一顆牙就需要花費約9萬。
耗費時間:磨牙齒、製作牙冠,約一個禮拜可完成。

植牙
怎麼做/優缺點:缺牙兩旁的牙齒不需損害。
價格:依材質、牙齒狀況不同,一顆費用約7~15萬。
耗費時間:需要等待骨整合,依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可能耗費3個月,甚至是2年。若條件不好就需要先補骨、補肉才能植牙。

健保補助的範圍

雖植牙不包含在保險裡,但根據不同地區,活動假牙可能會有相對的補助。以台北市為例:

補助對象係凡設籍本市,經本市立聯合醫院以及臺北市牙醫師公會所屬醫療院所醫師評估缺牙需裝置假牙,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攜帶相關證明即可申請:

1.年滿55歲以上列冊本市之低收入戶者。
2.年滿65歲以上經本市公費收容安置者。
3.年滿55歲以上列冊本市之中低收入戶者。
4.年滿65歲以上領有本市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
5.年滿65 歲以上中低收入領有本市收容安置補助者。
6.年滿65歲以上領有本市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者。
7.年滿65歲以上經本市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達50%以上者。

如何申請?連結如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