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摸了,那當初幹嘛不講?」臨床心理師從《人選之人》看職場性騷擾:朋友有狀況,你可以說「這句話」

Netflix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第四集,公正黨文宣部副主任翁文方,帶著被騷擾的職員張亞靜,一同拜訪曾被性騷擾的離職員工苗珊如。面對來訪的兩人,苗珊如娓娓道出事件始末...(圖片來源:《人選之人–造浪者》劇照)

這裡指的是第四集,公正黨黨工的職場性騷擾事件。

幾年前,我參與過一場關於職場性騷擾的支持性團體。和戒酒會一樣,這是個匿名團體,成員輪流傾訴事件,彼此承接情緒。裡頭有十個人,男女各半,有些是研究生,有些是上班族,還有幾個公務員。

當中有個成員,是入行兩年的新進護理師,轉調病房後持續被學長性騷擾。頭一個月還好,但之後越來越不對勁,學長會私下貼身搭肩開黃腔,半夜傳曖昧簡訊,聚餐則藉機摟腰摸背。沒把話講開的原因,是她還想在醫院混下去,權力位階的落差,一向是職場性騷擾的起點。直到八個多月後,她在尾牙時遭學長強吻,於是決定上報性平會。
.
送出申訴書隔天,那間平常沒人使用的小會議室突然熱鬧了起來,副院長秘書、護理部督導、科主任、護理長通通擠進來開趴,人手一份紅包,桌上有一疊文情並茂的悔過書,還有一張診斷證明,證明學長有酒癮問題導致行為脫序。學長需要治療,但不能轉調,因為他要負責教學醫院評鑑,護理師則被調去健檢中心服務VIP,更上一層,皆大歡喜。討公道不一定要搬上檯面,小房間能解決的事,就別讓制服組大人操心。

那時她才明白,原來性平會就跟五月天演唱會一樣,一樣都拿不到入場券。

幾年以後,類似情節出現在《人選之人》第四集。公正黨文宣部副主任翁文方,帶著被騷擾的職員張亞靜,一同拜訪曾被性騷擾的離職員工苗珊如。面對來訪的兩人,苗珊如娓娓道出事件始末:

「那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那時我的台語還不太流利,而且大家都很忙,只有前輩會主動帶我。他教我很多東西,是個非常熱情的人,所以大家都很喜歡他。
有時候加班到很晚,他會買宵夜給我,我也會回請他飲料小點心之類的。有一次,我在睡覺前收到一封訊息,那是一張夜景照片,他說想跟我看夜景。我沒有多說什麼,就回了"晚安"。
說真的,那也沒怎樣,如果特地回說請他不要這樣,我反而會覺得很尷尬,好像是我小題大作,而我也不想打壞關係。後來有次加班到很晚,半夜一兩點,他說要載我回家,可是卻往反方向開。他把車開到一個可以看夜景的地方,接著開始說他跟老婆有多不好,每天都在吵架,結果講著講著他就哭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他那時候看起來就真的很可憐,我覺得應該要安慰他,我也不覺得他會對我怎麼樣,所以我就拍了拍他的背。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他會誤會我,他說他很喜歡我,然後就強吻我。
可是我有把他推開!後來我想說事情過了就算了,結果他開始在工作上為難我,故意不把正確的資料給我,讓我很難做事。但你們知道嗎?我那時候的第一個想法不是生氣,而是覺得愧疚,然後很自責。一定是我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我想要跟他道歉,我希望可以跟他把話講開。
後來我才知道,他對每個女生都這樣,而且他會在大家面前把我講得很難聽,那時候我每天都過得非常痛苦。我有去找主任,但他說那是同事之間互相關心的訊息,不能當作證據,叫我自己換單位。嗯,大概就是這樣。」

1
2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