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會自己排出體內嗎?腎臟專科醫師教你「1招蛤蟆功」,2週內把腎結石倒出來

罹患結石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體質因素、食物攝取不正確、生活型態、新陳代謝疾病、骨質疏鬆、尿路感染等等。男性患者約女性多一倍。年紀大者較年青人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永祥醫師2023-06-06

後來他回診跟我說他們家族男生都有尿路結石疾病,他本身就是結石的高危險群加上很少喝水,口渴就上速食店或便利商店買茶飲可樂汽水或是手搖飲喝,他三年前體檢就知道右腎有一顆 0.3cm的腎結石,但是醫師說結石還小,有可能半年內自己會掉出來,要他記得半年後再回來檢查,因為不痛不癢也沒任何不舒服,便忘了這顆石頭,沒想到這顆石頭經過三年長到這麼大。

我跟他說因為有家族遺傳體質,若不改變飲水習慣五年內再一次結石的機率高達50% ,這麼年輕就開始重複的腎結石將來洗腎的機率會大增,不知道他是否聽得進去?

夏天腎臟疾病大爆發男女大不同:女生重複性泌尿道感染,男生就是重複性的泌尿道結石,夏天到了冷氣房內空氣乾燥體內水分蒸散快,戶外為了散熱流汗,水分流失更快,當身體水分不足時,你的腎臟非常聰明就會開始不讓身體缺水就開始極度濃縮你的小便。

濃縮的尿液就類似我們以前化學實驗把濃縮的食鹽水一直加熱,把水蒸散不久在燒杯就看到氯化鈉結晶。尿液結晶就是結石的啟動,大部分的結晶都從尿液排出,但很不幸的是若尿液結晶的位置是會卡住排不出去的死角,接著結晶越來越大,結石就跑出來了,夏天預防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足夠水分攝取非常重要,本頻道的觀眾應該都知道要喝足夠3%-4%的乾淨白開水,(體重60kg的要喝1800-2400ml)3%是最基本的要求,若有泌尿感感染跟腎結石的建議喝到4%。

一般人口的10%一生中會罹患泌尿道結石。男生是女生的兩倍,99%的結石都原發於腎臟,長成後再隨著尿液掉到輸尿管、膀胱。1%的結石則因輸尿管、膀胱有結構上的阻塞,而就地發生。

1
2
3
4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