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被餵「巴比妥」引不安!巴比妥過量5徵兆,瑪麗蓮夢露也死於它!如何診斷治療?

巴比妥

巴比妥酸鹽類藥物是早期開發用於治療焦慮、失眠之安眠鎮靜劑,屬中樞神經抑制劑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6-12

巴比妥是什麼?
巴比妥類藥物用途?
巴比妥類藥物有哪些?
巴比妥藥物也可用於安樂死?
巴比妥類藥物對健康的危害?
巴比妥類藥物過量會出現哪些症狀?
如何診斷及治療巴比妥中毒?
苯二氮平類是什麼?

{DS}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爆出幼教人員對幼童投餵安眠藥物,包括第三級毒品、管制藥品「巴比妥」,以及第三、四級毒品「苯二氮平類」,讓家長人心惶惶!到底「巴比妥」是什麼?相關藥物有哪些?除了作為安眠藥,還有其他用途嗎?

巴比妥是什麼?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是一個統稱,可包含多種藥物。

巴比妥酸鹽類藥物是早期開發用於治療焦慮、失眠之安眠鎮靜劑,屬中樞神經抑制劑,臨床上用於治療失眠、鎮靜、誘導麻醉及癲癇等。

但因安全性較低,易產生生理依賴性,現在臨床上已較少使用。

巴比妥類藥物用途?

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藥師洪正憲表示,巴比妥類藥物有助於減輕焦慮,幫助睡眠,防止癲癇發作,以及可作為麻醉藥,但因為有副作用和濫用的風險,臨床上幾乎只剩下抗癲癇和麻醉等用途。

巴比妥類藥物有哪些?

這類藥品中常被濫用者主要有兩種,一為Secobarbital (Seconal),因其藥品膠囊外觀為紅色,故俗稱紅中,是一種強力的巴比妥類藥物,早期用於短期治療失眠。

二是Amobarbital(Amytal),因其藥品膠囊為青色,所以俗稱為青發,也是一種巴比妥類藥物。以上兩種均是早期濫用盛行的藥物,屬於三級管制藥物。

濫用方式通常為口服或注射。有時與酒精、安非他命、海洛因等混合使用,危險性會增高。

另外,四級管制藥品「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也是巴比妥類藥物的一種。

洪正憲藥師解釋,「苯巴比妥」現主要用於治療某些類型的癲癇,由於其毒性相較其他巴比妥藥物較低,因此在某些情況下仍被使用。

藥師也指出,含有苯巴比妥成分之複方製劑,每錠含60mg以下,且非以安眠、鎮靜為適應症者,不適用「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列管;也就是說,不是所有含苯巴比妥的都是管制藥品,「止咳藥」和「腸胃藥」就可能有這種成分。

巴比妥藥物也可用於安樂死?

是的。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尚文指出,因為有更安全、療效更佳的藥物出現,巴比妥酸鹽藥物一般醫療院所幾乎不再使用,現在反而是獸醫使用較多,用於毛小孩發生躁動時的鎮靜劑,或用來執行毛小孩的安樂死。

此外,資深媒體人傅達仁因飽受病痛所苦,前往瑞士申請安樂死,主要就是喝下麻醉劑「戊巴比妥鈉」(Sodium Pentobarbital),造成昏迷後癱瘓呼吸系統。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台灣各大醫院都有戊巴比妥鈉,早期用來做為安眠藥,但因有成癮問題,停藥會出現戒斷症候群,因此目前僅用在麻醉手術患者,或緩和加護病房插管病人的抽蓄狀況。

顏宗海也說,戊巴比妥鈉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藥物會作用在腦部的GABA接受器達到鎮定效果。但像瑞士用在安樂死1次服下15公克(15000毫克),將會陷入昏迷、抑制呼吸統、血壓下降,約在10分鐘到1小時間死亡。

巴比妥類藥物對健康的危害?

濫用巴比妥類藥物可能會抑制中樞神經並出現思想障礙及動作不協調。重劑量可能出現血壓下降及呼吸減慢的警訊,因常被忽略而導致呼吸停止而死。

長期服用容易導致失眠、長期疲勞、記憶力、判斷力及思想受損、抑鬱、情緒問題惡化、反應遲鈍、呼吸困難、暈眩症狀。

巴比妥

長期濫用巴比妥類藥物容易導致失眠、長期疲勞、記憶力、判斷力及思想受損、抑鬱、暈眩等問題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的臉書發文就提到,巴比妥具有耐受性,和很多藥物都會產生交互作用,使人體上癮也會有戒斷症狀,服用低劑量就有可能中毒,一不小心就會抑制呼吸影響心律,上個世紀便曾因此害死不少人,美國傳奇影星瑪麗蓮夢露就是死於巴比妥過量。

即便停藥,3~5天內的戒斷症也包括持續性抽搐、頭疼、噁心、嘔吐、肚子絞痛、發抖、失眠、躁動及姿態性低血壓等。

巴比妥類藥物過量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旦服用過量的巴比妥,患者會出現中樞神經、呼吸及心血管系統的症狀。早期症狀包括:
• 呼吸變淺、呼吸衰竭
• 皮膚冰冷
• 瞳孔收縮
• 脈搏變弱
• 昏迷

巴比妥藥物中毒的症狀:
• 中樞神經症狀:瞳孔放大、嗜睡、眼球震顫、頭痛、意識模糊、昏迷
• 呼吸症狀:呼吸頻率異常、呼吸性酸中毒、腦缺氧
• 心血管症狀:心臟收縮異常、血壓下降

如何診斷及治療巴比妥中毒?

若懷疑誤用巴比妥或有藥物中毒,最快的診斷方法就是檢驗血中的藥物濃度

在沒有藥物過量或中毒的情況下,身體會自行代謝藥物,無需治療,但需持續觀察有無戒斷症狀、後遺症;代謝時間則依濃度、服用年齡而異(兒童所需時間較久)。

若有藥物中毒,因沒有巴比妥的解毒劑,治療會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例如洗胃、給予活性碳,或是血液灌注,並持續住院觀察患者的心肺功能與恢復狀況。

苯二氮平類是什麼?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 是目前最常用的安眠鎮靜藥物,可分為短效、中效及長效製劑;臨床上常用於安眠、鎮靜、抗焦慮及治療癲癇等用途。

施用後之副作用包括嗜睡、噁心、嘔吐、記憶力障礙、反彈性失眠(rebound Insomnia)、精神恍惚、運動失調、呼吸抑制等。

且服用此類藥物時動作反應可能較為遲緩,應避免使用危險性機器或駕駛汽車;也應避免飲用酒精性飲料或與其它中樞神經抑制劑併用,否則會增加副作用的產生。

該類藥品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依賴性及出現嗜睡、步履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判斷力減退等症狀。

若是使用過量,患者較常呈現肌肉過度鬆弛及深度睡眠狀態,較少造成死亡,惟若與酒精或其它中樞神經抑制劑併用,則危險性大為提高,亦有許多濫用者因精神恍惚造成意外或因吸入嘔吐物而致死。

突然停藥可能產生的戒斷症狀包括初期的表徵類似焦慮症狀,接著可能會出現焦慮增加、注意力無法集中、疲倦、不安、厭食、頭暈、出汗、嘔吐、失眠、暴躁、噁心、頭痛、肌肉緊張/抽搐、顫抖等症狀。

參考資料
法務部反毒大本營網站資料

桃園市政府毒品危害防治中心網站資料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

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臉書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反毒資源專區網頁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