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怎麼這麼貴?10大「吃電怪獸」大公開!原來「這種」沒使用也耗電...

電費怎麼這麼貴?10大「吃電怪獸」大公開!原來「這種」沒使用也耗電...

6月1日起循例實施夏月電價,除了每月用電120度以下用戶不調整,其餘用戶會調幅13%到28%。經濟部提醒,家中其實隱藏著「待機電力」,即使是沒有使用電器,許多「吃電怪獸」仍會耗電,一年下來,一台電器就平白多支出近百元電費。《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友熱議的「吃電怪獸」,民眾在購買前可多加留意,選購具節能標章、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產品,還有日常隨手關閉電源的小動作,每年可省下約千元電費。

No.10 電磁爐/IH爐

電磁爐不同於傳統的加熱廚具,不需要明火就可以在鍋底對食物進行加熱,值得注意的是,電磁爐功率太低相對預熱時間較長,無法大火快炒或處理份量較多的料理。但相反的,功率越大的電磁爐,耗電就越多。網友說,「IH爐擔心不夠熱,會不會煮東西煮不熟或是炒菜沒辦法像大火快炒那樣炒熟,另外就是電費問題,聽說耗電很高」、「我也是想改IH,但廠商和周遭朋友都說耗電、煮的慢」。

No.9 電鍋

電鍋是許多家庭必備的家電之一,不過電鍋除了煮的時候很耗電,在電鍋跳停後,讓它持續保溫不拔插頭,每小時也會消耗40W(瓦)的電力,一個月光是保溫的耗電費用,就要近140元。台電粉專《電力粉絲團》也曾提醒,飯菜長時間放在電鍋內保溫,只要在室溫下放超過1~2小時,細菌就會開始大量繁殖。「只要EER(能源效率比)小於1的都耗電啊,氣炸鍋跟電鍋也不省啊」、「電鍋屬於高耗電,須用專用線路及插座比較安全」。

No.8 電暖器

冬天寒流來襲,許多人在家都會開電暖器保暖,不過使用電暖器要注意了,它的耗電功率和冷氣不相上下,都是吃電的元凶,如果選擇功率較大的電暖器,耗電量就會較高,荷包也可能跟著失血。過來人分享經驗,「使用電暖器才3天,用電量卻比平常多跳30幾度,整個嚇到,這用電量是平常的5倍」、「電暖器很耗電而且房間會變乾乾的,不過空氣溫暖能穿短袖」、「最近晚上都好冷,本來想買個電暖器,但聽說比冷氣浪費電就算了」。

No.7 電熱水瓶

電熱水瓶最大的作用就是時時提供熱水,以電能加熱至沸騰後,保溫備用,不過電熱水瓶體積雖小,但使用一個月所耗費的電力可能還遠勝於體積龐大的電冰箱,根據測試,十公升的電熱水瓶一天約用兩度電,一年下來就用掉730度電,折合新台幣3650元。網友說:「這是我做電器行的同學告訴我,我才知道的一些比較耗電的電器,像烘乾機、暖氣機、熱水瓶、吹風機」、「熱水壺會重複燒開水,而且耗電」。

No.6 除濕機

梅雨季到來,不少人家中天天都在開除濕機,想知道除濕機的耗電度數,只要將「額定除濕能力(公升/日)÷能源因數值(公升/千瓦小時)」就可得知,不過選擇能源效率第一級還是最省電。另外,同時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使用,可以帶動室內空氣流動,讓除濕效率更好。「家裡的兩台除濕機想要換掉,已經用了10幾年了開機的時候很吵,而且如果開整天的話下一期電費很嚇人」、「我都習慣每天出門前開除濕機來除濕、吸乾衣服,雖然有時候會被我媽唸說浪費電,不過這樣衣服乾的快」。

1
2
單頁閱讀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查看全部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