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炒冷飯?婦科權威陳保仁告訴你「炒冷飯的藝術」

仁間診療室仁間診療室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23-08-04

又到了中國情人節-七夕.每當這個節日,總會被記者朋友問到是否有哪些情形要提醒歡度情人節的熱戀情侶們,或是有無特異趣事發生.但是在結婚超過24年的今年,陳太太提醒我…「婚姻一路走來,酸甜苦辣一同嚐過,老婆這角色及責任,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而不被珍惜,或是覺得老婆不需要浪漫」,因此勒令我載文提醒諸位情海男女,要珍愛枕邊人..

「但是其實同一個伴侶相處久了,的確會遇到炒飯時的困境…」我小聲的嘀咕
「不管你,你好好給我找出解決方案..否則..」陳太太大聲的說

所以..以下這一篇【炒冷飯專刊】出籠了

相處多年(或是結婚多年後),炒飯時會遇到的問題倒底有哪些?根據國外多個知名性學研究中心提出以下六個常見問題,當然只提問題,不是一位臨床醫師的風格,以下一併提出建議的解決方案(solution)

1. 老對象、老面孔、老地方、老招式

說明:人相處久了,熟悉真的會讓激情減少,很多事情會變成例行公事(所以炒飯又稱辦事),然而熟悉腦神經科學或是性學賀爾蒙的朋友就知道,這會讓多巴胺 (Dopamine)下降。

解藥:變換
當然老友與老夫老妻是不能隨便更換,如同主菜不換,但是前菜、醬料、甜點、擺盤、裝潢等就可以換一換囉..,為了怕仍有清純讀者不了解,以下處方請參酌服用。

A. 換個地方:餐廳(廚房也可以,如果夠大,還有要清乾淨喔)、客廳、浴室、花園、前院(如果你們家有..)…,當然各種情境風的摩鐵也是好選項(要編一些預算..還有,不要在情人節這一天去擠)
B. 換個時間:老是晚上,忙完了,也累壞了..所以換個時間,有時會有偷情的感覺..
C. 換個姿勢:嗯,這點我不多說明,但是提醒大家,在換新姿勢前要跟另一伴告知一下引用來源,不論是網路或是A級教學片,甚至秀出本篇文章,相信我這會是你的保命符。門診及日常生活告訴我,突然有新招出來一定會被起疑的,小心一番用心變成劈腿證據。

2. 太忙、太累

說明:有家庭甚至有小孩就知道,忙了一天,把所有雜事、小孩搞定後才可能有時間,但是也累癱了…

解藥: take a romantic break,沒錯,就是來個浪漫片刻!
其實就是重新排順位,把給工作、家事及一堆狗屁倒灶的垃圾事排開,將優先順序留給另一半,簡單說,要以【約會】的態度與心情辦理。對於還在狡辯沒時間、沒機會的朋友們,獻上網路上的順口溜..【時間,就像事業線一樣,擠一擠就有了;機會,就像寶貝一樣,緊緊握著,就變大了..】懂了嗎..快去安排時間吧!

3. 陌生的熟悉人

說明:除了相處時間可能減少,最重要的是【相處品質】變差了。枕邊人似乎變成距離最近的陌生人。

解藥:試試看重新約會,但是不要再回到例行公事般的吃晚餐、看電影,接著上床辦事。請試著將與老婆的約會列入重要行事曆,以一個旅遊或是有品味的約會來重新讓彼此熟悉,也許是打個球、騎個車或是喝個咖啡,總之重新建立彼此的【鍵結】,就是化學分子的Bond,要理解現在流行的分子廚藝也是利用同一樣食材改變鍵結,就創造出另一套美食了。

1
2
單頁閱讀
仁間診療室

仁間診療室

查看全部

陳保仁醫師

台灣大學 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 婦產部腫瘤暨內分泌研修

現任:
禾馨醫療 總院長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院長
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委員會 委員

專長:
周產期專科、婦科專科、微創手術、私密處整型、更年期障礙

著作:
姊妹的50道陰影

經歷:
前 敏盛綜合醫院 副院長
前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 理事長
前 台北市政府府級心理健康委員會 委員
前 桃園縣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
國內外醫學研討會受邀講師(IMCAS、AMWC、TSPS、LMSTW)
「互動式創新性教育課程」教師研習授課講師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