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N」號稱逆齡抗衰老,有用嗎?那裡買得到?藥師解析:為何在台灣買,你可能花了一堆冤枉錢

NMN是什麼,NMN功效,NMN有用嗎

提到抗衰老、養顏美容、抗氧化,許多人都會想到近幾年被瘋狂吹捧的NMN,而NMN指的是合成NAD+的前驅物質。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23-08-23

一、NMN是什麼?

NMN(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菸醯胺單核苷酸)是合成 NAD+ 的前驅物質。 NAD+ 存在於人體大部分的細胞中,是十分重要的輔因子與輔酶,在電子轉移反應中可以發揮輔助因子的作用,而與Sirtuins蛋白質(抗衰老蛋白)結合時充當輔酶,協助去乙醯化反應。 NAD+ 參與了許多細胞代謝過程,包括:能量的產生(ATP產生)、細胞修復、提升整體細胞功能,而其中最主要的二種作用是:

1. 通用電子載體,參與氧化還原反應

NAD+ 和NADH對於人體細胞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不僅參與細胞新陳代謝,產生人體所需的能量(ATP),更幫助活化輔酶 Q10、協助粒線體產能。

2. 激活Sirtuins蛋白

Sirtuin被稱為「長壽基因」,是透過消耗NAD+揮發去乙醯化作用,以修復DNA【文獻】、延長細胞壽命、改善代謝能力、對抗衰老。

而人體NAD+水平會隨著年紀與發炎反應而逐年下降,隨著年齡漸增,則身體合成NAD+的能力就會逐漸下降。另外發炎反應會導致CD38酵素提升,加速NAD+的分解【文獻1文獻2】。一旦NAD+水平下降,就可能降低人體新陳代謝、記憶力,進一步引起疲勞、肌肉流失並影響心血管健康。

但NAD+無法經由口服吸收,必須間接透過色胺酸、維生素B3(菸鹼酸、菸鹼醯胺)、NMN,經過消化、吸收、代謝而成為NAD+。但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3並無法顯著提升體內NAD+,所以科學家紛紛朝向NMN的研究發展。

難道沒辦法從天然食物的管道攝取NMN嗎?

事實上,天然食物中也含有NMN,例如:花椰菜、酪梨、高麗菜、番茄、牛肉、蝦,不過含量微乎其微,一公斤的花椰菜約僅含有7毫克的NMN,因此市售天然萃取(酵母、花椰菜、高麗菜…等)的NMN通常含量很低。

二、NMN有哪些功效?

NMN主要藉由提升體內NAD+,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而依照目前動物研究資料顯示,NMN可能具備下列功能【文獻1】:

1.改善缺血性再灌流損傷(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與心血管疾病
2.改善神經疾病,如:阿茲海默症、顱內出血
3.糖尿病
4.肥胖與其併發症
5.老化

但是,細胞與動動研究結果並無法準確推測對於人體的功效,所以接下來微笑整理近幾年來的人體研究結果如下。

三、NMN的人體研究

微笑在Pubmed資料庫中,搜尋「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篩選物種選擇「人類」,文章型態選擇「randomized controled trial」,統整目前研究結果如下。

▸2021年研究

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 increases muscle insulin sensitivity in prediabetic women. Science. 2021 Jun 11;372(6547):1224-1229.

  • 受試者人數25人。
  • 更年期且糖尿病前期的過胖女性,每天補充250毫克NMN,並持續10週。
  • 研究結果顯示:對身體組成(體脂、腹內脂肪組織體積、肝臟三酸甘油脂含量)、血壓、血糖、胰島素
  • 游離脂肪酸、血脂、脂聯素和瘦素濃度,以及基礎葡萄糖和脂肪酸動力學,均沒有影響。
  • 肌肉胰島素敏感性增加約25%。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