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肩膀不舒服,你可能是「胸大肌」緊繃!醫教你「4動作」伸展肌肉,還改善圓肩胸悶

胸大肌與胸小肌持續緊繃的話,會壓迫到血管與臂神經叢的神經,導致「胸廓出口症候群」,患者會感覺到容易手麻,長期覺得肩膀、手臂不舒服。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08-31

認識胸大肌

胸大肌(pectoralis major)是胸腔前方最大最表層的肌肉,就在乳房組織的正下方。胸大肌肌肉纖維一端可以是在胸骨、鎖骨、或肋骨上,再連結到上臂肱骨。胸大肌與其他的肌肉比較不同的是,整片胸大肌的肌肉纖維長度變化幅度挺大的,而不是像其他肌肉肌肉纖維長度都是固定的,如此一來胸大肌就能透過不同的肌肉纖維縮短速度產生更多的力量。


大家最能注意到的胸大肌作用是在其收縮的時候,會將肩膀拉往內,手臂會因此內收、內旋。而當肌肉頭側連結在鎖骨的胸大肌收縮,可以讓伸直的手臂做屈曲動作;若屬於肌肉頭側連結在胸骨處的胸大肌,可以讓彎曲的手臂伸直,因此胸大肌可以幫助推的動作,以及舉起重物的動作。

胸大肌帶來的狀況

胸大肌肌肉出現撕裂傷的機會很低,如果有的話,幾乎都是發生在20到40歲之間的男性,且有一半是在健身的時候受傷的。現代人比較容易出現的胸大肌問題是緊繃感,畢竟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彎腰駝背姿勢不良,尤其追劇、看螢幕的時間變長,就容易變得圓肩、頭部往前傾,形成「上交叉症候群」讓胸大肌過於緊繃,連帶地連肩膀的活動度都會下降,上背部也會不舒服。

胸大肌與胸小肌持續緊繃的話,會壓迫到血管與臂神經叢的神經,導致「胸廓出口症候群」,患者會感覺到容易手麻,長期覺得肩膀、手臂不舒服,手臂內側變得冰冷或刺痛,半夜某個睡姿讓胸大肌縮更短的話,甚至會因為手麻而醒過來。這樣的問題不僅會發生在3C族群,也會發生在一些認真鍛鍊「胸」,做很多胸推或上半身鍛鍊的健身者身上。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