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增多,會不會是身體出問題?看氣味、狀態...女婦科醫師公開:4狀況代表你可能要看醫生了

雌激素指數升高會導致白帶增多,所以排卵期或者月經之前都會出現白帶增多的現象。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柳知沅2023-10-31

最近白帶增多,會不會有問題呢?

「白帶特別多,會不會出了什麼問題?」
「有沒有異味,或者搔癢症狀呢?」
「不癢。味道我沒有仔細聞,不太清楚⋯⋯啊,好像有一點酸酸的味道,但是不明顯。」
「我幫你檢查一下。」

檢查後
「白帶沒有異常。」
「那麼白帶為什麼突然增多了呢?外陰總是濕濕的很不舒服。有沒有藥可以根除白帶?」

--------------------------------------------------------------------------------

很多人都很好奇為什麼女生身體會產生白帶。
就像感冒了會流鼻涕一樣,有白帶是不是也代表身體出現了問題呢?

被稱作「白帶」的這種分泌物,不只陰道能分泌,子宮、子宮頸和子宮內膜也會分泌。
尤其是陰道,陰道是連接身體內部的通道,為了防止有害菌侵入人體,陰道周圍有很多像乳酸菌一樣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合成在一起,便成了白帶。

雌激素指數升高會導致白帶增多,所以排卵期或者月經之前都會出現白帶增多的現象。
當女生精神壓力過大或者免疫力降低時,厭氧菌會加速繁殖,這時候陰道壁會分泌黏液來阻斷細菌侵入。

這是陰道的一種自我淨化功能,在有害菌大量繁殖的時候,白帶量也會隨之增多。

也就是說,荷爾蒙、精神壓力和細菌感染都會成為影響白帶氣味、分泌量及黏稠度的因素,所以這些變化其實是體內生態系統活躍的表現,不需要過度擔心。白帶量會自然恢復正常,不需要就醫。

但是如果白帶有類似魷魚腐爛的味道,並且味道十分明顯,就要特別注意了,很有可能是由陰道炎引起的。如果白帶呈豆腐渣狀,並伴有搔癢症狀,就有可能患了念珠菌陰道炎。

如果白帶呈深黃色,並且氣味難聞,則可能患了細菌性陰道炎,需要及時就醫。

● 正常的白帶性狀
❶ 在排卵期之前,量增多、像鼻涕一樣的白帶。
❷ 在月經結束之後,量增多、呈乳白色的白帶。
❸ 粘在內褲上的、發出輕微酸味的白帶。

● 需要就醫的白帶性狀
❶ 散發出非常難聞的味道的白帶。
❷ 伴有搔癢症狀的白帶。
❸ 像豆腐渣一樣的白帶。
❹ 量多到可以大面積浸濕內褲的白帶。

陰毛不用吹風機吹乾會發炎嗎?

「吹風機只能用來吹乾頭髮!」你是否也見過這樣的警告標語?

我曾在公共浴池裡見到這樣的標語後忍不住笑了。是有多少人在用吹風機吹其他部位的毛髮,才會有這樣的標語出現啊?

就像沖涼後用毛巾擦乾身上的水一樣,很多人會用吹風機把外陰吹乾。加上很多人認為外陰周圍潮濕會引發陰道炎和外陰炎症,所以洗完澡之後會習慣性地用吹風機吹乾陰毛。

頭髮不徹底吹乾會產生頭皮屑和異味,同樣陰毛不徹底吹乾也會引發炎症,很多人大概都有著這樣的想法。

但是陰毛和頭髮不同,頭髮是從又厚又硬的頭皮上長出來的,而陰毛長在比臉部皮膚還柔軟、敏感的皮膚上,而且比任何一個部位的皮膚都脆弱,所以外陰部位的皮膚更加需要保持水分層和油脂層的穩定和平衡。

灼熱的風會破壞油脂層的平衡。雖然低溫、微風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破壞程度,但自然風乾還是最有益於外陰部皮膚的處理方式。

所以再也不要讓吹風機靠近外陰了。自然風乾是最好的,或者使用按壓毛巾的方式吸乾外陰部位的水分就足夠了。

書籍介紹

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
作者:柳知沅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02

作者簡介
柳知沅

婦產科醫生,現就職未來兒童婦產科醫院。曾出演MBC《轉三圈》、SBS《美好的早晨》、JTBC《醫生的勝負》、MBN《金蛋》、OnStyle《body actual》等節目,並在CBS的《sevash(改變世界的時間,15分鐘)》欄目中發表了題為《為了完整愛情,必須要知道的事情》的演講。

著作有《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產科醫生》、《New妊娠分娩育兒大百科》等,其中《New妊娠分娩育兒大百科》暢銷過萬冊。

審校《我們即將成為父母》。
學歷:延世大學碩博士學位進修中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