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食譜》秋冬養生法快學起來!中醫師教你做「珠貝佐冰糖燉水梨」止咳又養肺,加碼3穴道提升免疫力

▲光華馬光中醫診所院長謝家誌分享「秋燥養生法」。(圖/「馬光中醫」提供)

秋天的空氣較為乾燥、濕度較低,秋天乾燥的空氣容易傷肺,影響呼鼻腔、咽部、喉嚨、氣管、支氣管,呼吸時空氣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呼吸道容易乾癢,導致無痰或少痰的秋季咳嗽,尤其在這對抗疫情的多事之秋,我們更要保養好我們身體最為嬌弱的肺臟,以避免咳嗽、喉嚨癢等呼吸道症狀。「秋燥」的影響不僅是呼吸道,中醫說肺主皮毛,所以在秋天之後,我們的皮膚也比較容易產生乾燥的現象,進而產生皮膚的疾患。

少喝冰飲 秋日養肺

台灣炎熱的夏天,街頭上滿滿的飲料店,路上行人總是人手一杯手搖杯,喝了過多的冷飲往往會影響脾胃的功能,在中醫理論中,脾是肺的母親,所以脾臟虛寒時會影響肺的功能。尤其中醫說「肺為嬌臟」,就是說肺臟怕太濕又怕太乾,怕太冷又怕太熱,在這季節交替且天氣多變的秋天,養肺正當時,可以強化肺的功能,避免肺部的咳嗽等呼吸道症狀。

秋養肺就讓我們從飲食、生活起居、穴位按摩三方面來全方位保養我們的肺吧!全面防燥,Go!Go!Go!

秋養肺飲食這樣做

在飲食上想預防秋季咳嗽,秋天飲食可以養陰、潤燥為主,秋天可多攝取梨子、秋葵、蓮子、百合、杏仁、桃仁、甘蔗、香蕉、銀耳、蓮藕、牛奶、豆漿等食物,功能生津潤肺,不但可以保養肺部解秋燥,還可以滋潤皮膚,給您水水的好氣色。

在飲食上想預防秋季咳嗽,秋天飲食可以避免燥熱及油炸燒烤食物,以避免熱性食物與秋燥相互助長,也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像蔥、薑、韭菜、辣椒等,以避免加重秋燥對我們肺臟的傷害。

秋養肺起居注意事項

所謂「正氣存於內,而邪不可干」,指的就是提升免疫力才能避免病原危害人體進而引發疾病。秋天,生活起居要養成規律作息的習慣,早睡早起,並且注意防寒,才能恢復我們身體的免疫能力。秋天早晚較涼爽,非常適合戶外活動,比如腳踏車、慢跑、爬山等運動,可以提升我們身體的免疫能力,也可以鍛鍊心肺能力以及耐寒能力,以度過接下來的冬天。

秋養肺3大穴位

秋季想保護肺臟進而提升免疫力,穴位按摩是非常簡便的方法,以下介紹合谷穴、魚際及尺澤穴。

  • 合谷穴,位在手背虎口處肌肉最突起的地方,由合谷穴往小指處按壓會有酸酸尖銳的感覺,注意輕壓而不要強刺激,每次按壓9下,每天按壓3次。
  • 魚際穴,位在手掌魚際肌的最高點,直接往下按壓會有酸酸尖銳的感覺,注意輕壓而不要強刺激,每次按壓7下,每天按壓3次。
  • 尺澤穴,位在手肘橫紋上,外側的凹陷中,直接往下按壓會有酸酸脹脹的感覺,注意輕壓而不要強刺激,每次按壓5下,每天按壓3次。

中醫食療養生-珠貝佐冰糖燉水梨

▲珠貝佐冰糖燉水梨食譜。(圖/「馬光中醫」提供)

準備食材:水梨一個、珠貝5錢、冰糖適量。
料理方式:將梨子去皮,去掉中間的核,把洗淨的珠貝放進梨子中心,並加入適量的糖一起放入電鍋蒸煮,梨子出水即可食用。

食材介紹:珠貝味道苦甘入肺經,用來清熱化燥痰,可以滋潤肺部,止咳嗽。水梨,味道甘微酸,性涼,用來滋養肺部,止咳嗽,生津止渴。

食用說明

食用說明:一天一顆,燉好後直接食用或打成果汁飲用皆可。
注意事項:若寒性咳嗽、痰白清晰如水時較不適用。

▲珠貝佐冰糖燉水梨有潤肺之效。(圖/「馬光中醫」提供)


本文由《馬光中醫診所》授權,原文《秋養肺止咳這樣做,中醫師教你用食療養生》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