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道歉」是人生基本功,也是每個人都要有的「軟能力」?學會道歉有3個好處,看看嬌生CEO是如何化解危機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軍2023-11-17

學會道歉

挑選合適的人交朋友重要,和朋友和睦相處更加重要。朋友之間也少不了磕磕碰碰,甚至會出現有意無意的傷害,這時道歉就很重要了。不僅是對朋友,對其他人也是如此。

在生活中學會道歉,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的能力。
有人曾經問我,是否向別人道過歉,很嚴肅很真誠的那種。我回答,有過,人不可能一輩子不犯錯誤,犯了錯誤就要承認,而承認錯誤的一個行動就是道歉。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一旦道了歉,就丟了面子,損失了名譽。其實道歉恰恰可以讓人在名譽和利益上的損失降到最小。我們不妨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待道歉這件事。

道歉是一門基本功

首先,道歉不僅是表達對他人的歉意,而且對犯錯的人自身的成長也有益。至少有這樣三個益處。

第一,承認錯誤、道歉,然後擔負相應的責任,這本身就是勇氣。
小至個人是如此,對機構、國家也是如此。無論名氣多大,願意承認錯誤,才有可能贏得別人的尊重。不管是什麼人,如果做錯事情、讓他人造成損失,肯定會影響到自己的名譽,這也正是很多人不願意承認錯誤的原因。若損失已經造成,名譽並不會因為不承認錯誤就能自動挽回。

一方面,承認錯誤,向受到傷害的人道歉,獲得被傷害者的諒解,是恢復名譽成本最低的方法。另一方面,正是因為知道做錯事情要道歉,今後做事才能更加謹慎,少犯錯誤。

第二,道歉是讓自己走出陰影最好的辦法。
當人犯了錯,給別人造成麻煩、損失,甚至是傷害,其實自己內心或多或少都會有愧疚。內疚的情緒如果長期積壓在心裡,也會成為自己生活的陰影。有些人不願意承認錯誤,甚至頑固狡辯,在被別人揭發、證實之後,依然拒絕道歉,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做能維持顏面。

但周圍的人自有一番評價,已經丟掉的顏面是不可能透過掩蓋和狡辯維持的。更糟糕的是,由於沒有承認錯誤,別人其實並沒有原諒他們。他們也知道這一點,因此也害怕周圍的人隨時把傷疤揭開。這種負面情緒積壓在心裡的時間長了,對自己也會造成傷害。

第三,對於管理者及品牌或機構來說,犯錯之後承認錯誤並道歉,是重新凝聚團隊精神所必需的。對內而言,一個團隊的管理者如果做錯了事情,下屬便會有意見;如果不承認甚至推諉責任,下屬就會更加反感。主管知道後,也會對這個管理者另眼相看。但是透過道歉,管理者就可以把大家重新團結起來。可以說,勇於擔當是領導力的一個重要展現。

對外來說,如果因為某些錯誤,損害公司或品牌的外在形象和外部關係,則想要恢復正常的外部關係,也需要先道歉,得到受害一方的諒解,只有這樣才能重建起新的關係。否則,雙方關係受到的損害就會是持久的,即使表面上如常,深層的裂痕也難以彌補。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