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東方橄欖油」,苦茶油其實比橄欖油還厲害!每天一匙防動脈硬化、顧腸胃,還能保濕防皺紋

苦茶油是大果油茶及小果油茶所生產的茶油,係以油茶籽榨取的油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1-30

苦茶油是什麼?
苦茶油6大功效
苦茶油的發煙點
苦茶油禁忌
苦茶油什麼時候喝最好?空腹喝苦茶油的功效?

{DS}

「苦茶油」的脂肪酸組成與橄欖油相似,因此有「東方橄欖油」之稱,但其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似乎更勝於橄欖油。苦茶油的功效、禁忌是甚麼?什麼時候喝最好?以下為您說明。

苦茶油是什麼?

根據農業E報指出,苦茶油是大果油茶及小果油茶(如下圖)所生產的茶油,係以油茶籽榨取的油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質。

苦茶油介紹。(圖片/翻攝自農業部。)


此外,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指出,苦茶油油脂中含有70~80% 的油酸 (Oleic acid),隨著果實成熟度增加,油酸含量隨之上升,可達80%以上,勝過橄欖油。其次是亞油酸 (Linoleic acid) 約占15%。苦茶油的脂肪酸組成與橄欖油相似,故有「東方橄欖油」之稱。


葵花油大豆油花生油純芝麻油

油菜籽油

芥花油純橄欖油苦茶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232341416063738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656238443470117

飽和脂肪酸(%)

12152115631610

常見市售油脂肪酸含量。(表格/資料來源: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通訊。)

苦茶油6大功效

權威中醫師陳潮宗曾於個人網站說明苦茶油的6大功效好處,如下:
  1. 改善消化性潰瘍:直接飲用可以改善幽門桿菌造成的消化性潰瘍,因此每天「喝一匙茶油顧胃」的做法已被證實,且還能促進消化系統功能,預防膽結石等。
  2. 保護心血管:現代醫學證明長期食用苦茶油,可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含量,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故能預防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並發症等血管疾病的發生。
  3. 抗氧化及延長細胞壽命:苦茶油含芝麻素及多酚等成分,具良好的抗氧化功效。
  4. 滋潤皮膚,保濕防皺:苦茶油成分可加強膠原蛋白合成,提高細胞外膠原蛋白的含量,且內含有維生素E和抗氧化等,因此具有抗老,保濕,防皺等,並使皮膚更有光澤,苦茶油還可降低皮膚敏感,減少皮膚水分流失。
  5. 增強內分泌功能:苦茶油能提高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可預防和控製糖尿病。
  6. 強化骨骼:苦茶油能促進骨骼生長,促進礦劑的生成和鈣的吸收。

中醫如何看待苦茶油的功效?陳潮宗中醫師說明,山茶油性寒、味苦、微毒。入味、肺經、大腸經。傳統中醫認為苦茶油的主要功能為行氣疏滯,用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適因為苦茶油富含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讓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被好的油脂取代,減少血管因為堆積壞膽固醇造成拴塞的機率

苦茶油的發煙點

農業部指出,品質良好的壓榨苦茶油冒煙點很高,可達250℃以上,所以煎、炒、煮、炸皆適宜。苦茶油中的油酸含量甚至高過橄欖油,所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也特別推崇食用苦茶油,因為可以增進人體健康,其中一項原因是一般家庭常用的調理用油,例如大豆油、葵花油、芥花油等等,是經過高度精製後的產品,雖然具有高冒煙點、適於烹煮調理,但精製過程已經將寶貴的植化素 (Phytochemicals) 去除殆盡,不能提供人體重要的保健功效。

反觀橄欖油的冒煙點相當低,不適合高溫烹調,僅適用於生飲、涼拌的食用方法。

常見油品發煙點(℃)
葵花油210
玉米油207
橄欖油190
花生油162
紅花籽油229
大豆沙拉油245
精緻豬油220
苦茶油250

常見油品發煙點。(表格/資料來源: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通訊。)

苦茶油禁忌

對於苦茶油禁忌,目前相關資料不多,不過苦茶油相較其他油品,相對健康安全。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建議,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70公克與女性55公克,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23公克、女性18公克(男、女性分別以體重70、55公斤之靜態工作者估計)。

此外,根據農業部資料,建議將苦茶油保存於低溫、乾燥處,如:廚房櫥櫃內,避免陽光與室內強光照射,使用時不要距離瓦斯爐火太近,以免高溫影響了苦茶油的品質,使用後將瓶口擦拭乾淨,旋緊瓶蓋,以阻止和空氣接觸,不建議放在冰箱保存,開封後請於三個月內食用完,未開封可保存一年。

苦茶油什麼時候喝最好?空腹喝苦茶油的功效?

質純溫和的第一道初榨油很適合作為飲用油,苦茶油什麼時候喝最好?中醫師陳萬慶表示,每天早上空腹生飲1小杯,或是在起床後用苦茶油漱口,也可以達到口腔保健及殺菌、消炎、潔牙的目的。生飲苦茶油的好處很多,可以保護腸道、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


延伸閱讀

防失智不一定要橄欖油,花生油、苦茶油一樣厲害!營養師教你7招,吃對「台式地中海飲食」

蹲到雙腳麻了,還是嗯不出來?台大營養講師:早上空腹喝「苦茶油」清腸胃

資料來源:農業E報農業知識入口網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通訊陳潮宗中醫師農業部衛福部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