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天氣忽冷忽熱,鼻子又過敏了嗎?除了使用鼻噴劑,中醫師教你按摩3穴道緩解鼻過敏

鼻子過敏

根據統計,在台灣鼻子過敏的人大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且逐年增加。

根據統計,在台灣鼻子過敏的人大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並且逐年增加,尤其在疫情過後,門診遇到的鼻炎患者明顯增加了許多,有打完疫苗後出現鼻過敏症狀的,也有確診後即使已經轉為陰性,仍然反覆出現鼻塞、打噴嚏或鼻涕倒流的患者。

基本上患者在服用通鼻竅的中藥配方搭配三伏三九貼後,可以逐步緩解症狀及減少復發的次數,認真配合治療的患者,甚至可以做到比疫情前的身體狀況還要強壯,明顯感冒的次數下降許多,因此這邊介紹各位中醫是如何協助你擁有健康的鼻子。

中醫內外調理,從根本治療鼻過敏

中醫的治療主張陰陽平衡,一開始治療時,身體還處在失衡的狀態,因此初期還不會有明顯的改善,但是隨著中藥的使用,身體的陽氣逐漸強盛,身體的抗寒能力增加後,漸漸的可以抵擋住溫度變化、濕度變化後,一般大約會有八成的門診患者經過三年的調理後再去回顧三年前的樣子,就會發現身體狀態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在不知不覺間抵抗力增加,體力增加,活力也增加了。

鼻子過敏就醫的最佳時間

那麼鼻子過敏要何時找中醫比較好呢?基本上中醫的介入時機,應在生病之前,舉例來說,當家中有一人開始有鼻炎症狀時,即使本身無明顯的症狀,只是覺得鼻腔稍微濕濕的,或喉嚨感覺卡卡怪怪的時候,這時候就是身體即將失衡的訊號,這時趕緊服用適合的中藥來調理,就可以避免未來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

當然,也有許多人都會向西醫尋求幫助,這時中西合作,互相配合,治療效果會更好,也能避免有些患者過度使用西藥導致的傷害,如一日自行噴數次的鼻噴劑來處理鼻塞,過度的使用鼻噴劑,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鼻腔黏膜受損,乾裂疼痛,甚至可能出現出血的症狀,這時候若可搭配通竅的中藥,就可降低噴劑的使用頻率,避免鼻腔出血的情形。

在台灣,許多人都有尋求過中醫的幫助,但總覺得治療效果並不顯著,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治療的劑量不足及時間不夠長,因為鼻腔內部屬於肺經的一部分,使用的藥物大多歸屬於肺經,屬於嬌嫩的臟腑經絡,因此在改善時,不適合使用過於猛烈藥性的藥物,需和緩、溫和而持續累積的治療,才能做到根治的效果,它確實是需要比較有耐心對待的疾病。

穴位按摩改善鼻過敏

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我們在家中可以透過穴位的刺激,改善鼻子的過敏狀態,如花粉穴(耳尖穴),位於耳尖稍後處的耳殼上,會有酸痛的反應點,反覆刺激它可以減少鼻腔的症狀如打噴嚏、鼻塞鼻水等。另外還有內迎香穴迎香穴,位於鼻骨兩旁及鼻翼兩旁的反應點,透過按壓熱敷也能緩解鼻過敏的症狀。

除了穴道的保健,也能透過平日常見的食材,也能更有效的改善鼻腔的症狀,如蔥白生薑湯,透過辛溫的食材可在協助身體發汗後,減少鼻腔的腫脹及分泌物。

中藥茶飲改善鼻過敏

有一件事需要特別注意,門診上會發現有一部分的人鼻子過敏怎麼治都不會好,有可能是因為鼻腔或腸胃中持續存在之前被感染的病毒或細菌,這些躲藏於鼻咽的病源體,會反覆在人抵抗力虛弱時發作,致使鼻咽發炎,因此有時根據患者的狀況,是需要使用到抗感染抗發炎的中藥,我在門診使用最得心應手的藥物是冬蟲夏草以及黃耆,若是換算成茶飲的劑量,基本上可以用一到兩錢煮茶喝,用一公升的冷水泡著約10分鐘,煮滾後轉小火約25分鐘就可飲用。

本文由《馬光中醫診所》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