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腹凸出,竟是「骨盆前傾」害的!教你3運動告別凸小腹,還能改善下背痛

骨盆前傾,骨盆前傾症狀,骨盆前傾治療,骨盆前傾矯正,改善骨盆前傾要多久,骨盆前傾原因,骨盆前傾測試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衛教指出,骨盆過度往前傾會使外觀看起來屁股很翹、腰很挺的錯覺,但這其實是骨盆前傾造成的作下交叉綜合症(Lower-Crossed Syndrome)。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4-18

骨盆前傾的原因
骨盆前傾的症狀
骨盆前傾1方法自我檢測
骨盆前傾如何矯正?
改善骨盆前傾要多久?
骨盆前傾與後傾的症狀、原因差別

骨盆前傾與長期姿勢不良、缺乏運動有關,常見症狀包含腰酸、下背痛等,長期下來可能會引起慢性疼痛發生。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於2006年統計547名女性受檢者,調查結果發現高達6成女性有骨盆前傾的問題,而骨盆前傾可能會造成非肥胖性小腹,嚴重還會引發其它酸痛問題。骨盆前傾症狀有哪些?如何矯正?一文整理骨盆前傾症狀、原因及矯正治療方式。

骨盆前傾的原因

骨盆前傾(Anterior Pelvic Tilt)是因為臀大肌與腹肌群失去原本的張力,腰背肌群與髂腰肌的代償作用,造成腰椎過度後彎、硬挺起來所致。當骨盆過度前傾、腰椎往前凸,長期下來會使腰部與下半身關節受力不均,而使腰部肌肉過度緊繃以及腰椎壓力過大,進而產生腰酸、腰痛、下背痛等症狀。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衛教指出,骨盆過度往前傾會使外觀看起來屁股很翹、腰很挺的錯覺,但這其實是骨盆前傾造成的下交叉綜合症(Lower-Crossed Syndrome)。骨盆前傾好發5大族群包括久坐或坐姿不良、懷孕女性、腹部大,易使身體重心往前、常穿高跟鞋、重量訓練不當等。

骨盆前傾的症狀

物理治療師Hunter表示,一般人的骨盆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前傾的角度,但過多的骨盆前傾可能讓腰椎前凸的角度增加,使神經孔空間狹小或是影響肋骨擴張。骨盆前傾會造成腰部、腹部、臀部等肌群長期肌力失衡。骨盆前傾常見症狀表現包含以下7種,嚴重可能會合併發生梨狀肌症候群坐骨神經痛腰椎滑脫

  • 小腹突出或有翹臀、腰挺等外觀表現
  • 下背處肌肉及臀部肌肉緊繃
  • 腰痛
  • 下背痛
  • 髖關節疼痛
  • 屁股痛
  • 膝關節疼痛

骨盆前傾1方法自我檢測

骨盆前傾常見症狀包括腰痛、下背痛等,尤其是懷孕女性要特別留意,若孕婦的骨盆過度狹窄或前傾造成空間縮減,可能會對胎兒生長及生產有影響。若有腰痛、下背痛等問題者,景升診所院長、減肥專科醫師邱正宏提到可用以下1方法、3步驟自我檢測是否有骨盆前傾之問題:

骨盆前傾測試
步驟1
靠牆站立
步驟2
一手握拳,放在腰間處
步驟3
將拳頭頂在腰部與牆壁之間
測試結果
  • 腰部與牆壁的空間無法放入一個拳頭,可能是骨盆後傾。
  • 若可放入一個拳頭且還有空隙,表示骨盆過度向前,可能有骨盆前傾的狀況。

骨盆前傾如何矯正?

想要改善骨盆前傾的問題,可日常操作一些簡單運動,包含深蹲、姿勢矯正以及瑜珈的貓式及橋式等,有助於緩解骨盆前傾造成的腰痛、下背痛問題。以下依禾悅物理治療所衛教說明整理3個舒緩運動,改善骨盆前傾、舒緩下背痛:

  • 髂腰肌伸展運動:非伸展腳踩在小板凳上,伸展腳向後延伸,直到感覺髖前側緊繃,維持1分鐘,重複5次。
  • 躺姿下骨盆後傾運動:膝蓋彎曲,腳踩在床上,將手放在背與床之間的空隙,並將背貼平於手掌上,做出骨盆後轉,每組重複10下,每天3組。
  • 平躺睡姿矯正:若平躺睡會有疼痛感,可將枕頭放在於膝蓋下,以減少髂腰肌拉長程度,改善痠痛。

改善骨盆前傾要多久?

骨盆前傾多與姿勢不良有關,要完全矯正前傾的問題,可先至復建科諮詢,並配合復健師或物理治療師的矯正治療,日常中維持正確坐姿、不久坐,並每日操作矯正運動,大多可在30天左右感到骨盆前傾所致的腰酸背痛獲得緩解。

骨盆前傾與後傾的症狀、原因差別

骨盆後傾與骨盆前傾的腰椎弧度表現相反,骨盆後傾會造成腰椎弧度過直。物理治療師啾c提到,過直的腰椎對腰椎、髖、膝蓋都會有慢性的傷害,如果維持太久,可能會造成像椎間盤突出這種不可逆的結構損傷。


骨盆前傾
骨盆後傾
原因
臀大肌與腹肌群失去原本的張力,腰背肌群與髂腰肌的代償作用,造成腰椎過度後彎、硬挺起來所致。
臀肌和肱二頭肌緊繃,而下背肌群、髖屈肌則處於放鬆狀態,肌肉施力長時間不平衡就會造成骨盆後傾。
好發族群
懷孕女性、久坐族群、腹部大、常穿高跟鞋等。
多與駝背翹腳等不良姿勢有關
症狀
下背痛、腰痛、小腹凸出、屁股翹等症狀。
骨盆後傾會使臀部看起來下垂、腰部至臀部之間的曲線消失、腰椎線條平直,以及駝背、腰痛、小腹凸等症狀。

【延伸閱讀】
腰痛、骨盆前傾,竟是「肌肉偷懶」惹禍...物理治療師的「10秒自癒運動」幫你疏通血液循環、還可瘦小腹,不花錢在家就可做
小腹凸、便秘...6成女性有「骨盆前傾」卻不知!睡前躺著做這招:正骨盆、改善虛寒

參考資料:國泰綜合醫院Hunter 物理治療師禾悅物理治療所邱正宏 談醫美 Grand Beauty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