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腳麻...小心骨盆「後傾」惹禍!骨盆後傾症狀、3動作自我檢測及5招改善一次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啾c物理治療師2023-04-19

這篇文章我會讓你知道,假如骨盆卡在後傾的角度,可以做什麼運動來改善,相反的,如果骨盆是卡在前傾的角度,就要設計方向完全相反的動作。

在上一篇腰椎過直的文章我提到腰椎過直會導致長期腰痛,可以透過訓練腰的穩定度來改善,而要改善腰椎的弧度,就不能不提到它的鄰近關節「骨盆」,影響腰椎角度嫌疑最大的兇手,就是骨盆,如果骨盆活動度不好,腰就會過拱或是過直來代償骨盆的活動角度,所以想要有一個健康的腰,骨盆活動度就一定要好。

我們把骨盆想像成一桶水,水往前倒的角度叫「骨盆前傾」,水往後倒的角度就叫「骨盆後傾」,正常的骨盆會稍微有一點點前傾,腰椎才會有一個健康的弧度,所以如果骨盆後傾了,腰椎的角度就變成過直了。

正常的骨盆弧度 示意圖。(圖片來源:啾c物理治療師)

但我們的骨盆可不是一天到晚都固定一個角度,我們的身體會有坐著、站著、走路、跑步、蹲下…等,一堆動作,骨盆也會跟著這些動作,一會兒前傾一會兒後傾,譬如從坐到站的時候,骨盆會從中立位變成前傾再站起來,走路的時候,骨盆兩邊也會前後傾交替,絕大多數的時候,骨盆其實都要保持前傾 10到15 度,這樣腰椎的弧度才會最健康,如果骨盆不小心卡在後傾的角度,腰椎的弧度就消失了,變成過直的腰椎,這樣的角度對腰椎、髖、膝蓋都會有慢性的傷害,如果維持太久,就會造成像椎間盤突出這種不可逆的結構損傷。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