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便不順 腸道有菜花狀息肉!

撰文者: 徐平2017-08-0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期表演工作坊創辦人李國修、藝人豬哥亮都因罹患大腸癌病而逝。父親節快到了,預防勝治療,別忘提醒父親做大腸癌的篩檢。56歲的李爸爸因解便不順,加上家族史有腸道腫瘤病史,擔心罹癌因此接受大腸癌篩檢。透過影像學檢查發現腸道長了第三期的惡性腫瘤,腸道因為受到擠壓,加上旁邊有菜花狀的贅生物,所以才會造成解便不順現象。有鑑於台灣及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大腸癌均分別是第一名。

腫瘤被擠壓像蘋果核、腸道狹窄有贅生物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影像學檢查發現患者腸道已出現局部被壓迫現象,所以影像學檢查發現腫瘤因為被擠壓,看起來像蘋果快被吃光、僅剩下蘋果核的樣子,而大腸鏡檢查中看到局部腸道管腔狹窄,有菜花狀不規則贅生物,建議這位患者必要時及早接受手術治療。

5撇步預防大腸癌

由於台灣10大癌症中,大腸癌已連續蟬連9年位居第1位,最近的國健署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大腸癌又同時是台灣男性10大癌症的第1名,巫慶仁醫師特別提醒,預防大腸癌的5個撇步,包括:

1) 家族史/

要注意自己有沒有腸胃道腫瘤的家族史。

2) 飲食習慣/

少吃煙燻燒烤食物,及醃製品,過多添加物的食品、高油脂、紅肉類及酒精。補充足夠水分及多吃蔬菜纖維。

3) 解便習慣/

注意自己大便習慣在3-6個月中是否改變,容易便秘或是腹瀉,大便形狀變小條,反覆有血沾在糞便外。

4) 其他症狀/

雙側鼠蹊部是否有慢性淋巴結腫大不消、體重是否減輕,容易肚子悶脹、吃不下等。

5) 運動/

可促進代謝、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排除代謝物及治癌物質。

大腸癌早期發現存活率可達90%以上

巫慶仁醫師表示,國民健康署提供50歲到未滿75歲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做最基本有效的檢查,如果有問題,就會轉診建議做大腸鏡或是下消化道攝影等進一步的檢查。而大腸癌及早發現與治療,分期屬於第一期及第二期,平均5年的存活率可達到80%-90%以上。如果到發現為第三期可能會降到50-60%,如果晚期發現為第四期,5年存活率會降到約10%。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