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是最落後的技術?AZ可能致癌?「4大疫苗傳言」專家一次解析

網傳「AZ、嬌生疫苗說不定會致癌、mRNA疫苗技術最先進,沒有副作用」?

經查

一、專家指出,腺病毒載體疫苗不含可複製的活病毒,不會嵌入人體細胞核,也不會改變基因。
二、專家指出,目前尚未有任何科學證據監測到疫苗有導致細胞癌化的風險。
三、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Taiwan V-Watch」症狀統計資料,不管是接種AZ或莫德納疫苗,都可能產生副作用。其中,莫德納的第二劑不良反應發生比率比第一劑為高。
四、專家指出,各家新冠疫苗保護力數據確實有差,但因臨床試驗設計、時間、地點不同,都會影響保護力數據,不宜相互比較。目前台灣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國際認證有保護效力的疫苗。

傳言搭配影片稱「AZ/嬌生疫苗有致癌風險」、「mRNA疫苗沒有副作用」等,均與現有之科學證據與數據不相符;網傳影片夾雜部分正確訊息。因此,為部分錯誤。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自7月9日起流傳訊息指稱:「輝瑞,莫得納疫苗甚至是以後癌症疫苗的開端。 哇!太棒了一堂疫苗課,獲益良多。 OOO教授疫苗種類的介紹,他是集基因,免疫,的專家。 ...1. AZ/嬌生疫苗本身就是另一種病毒,打進身體副作用當然很大,說不定以後還會引起癌症,保護力只有60幾%,美國都不敢用,用來送人,最好不要打。 2. 輝瑞/莫德內/BNT疫苗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沒有副作用,保護力94-95%,未來也可以對付變種病毒,說不定能治療癌症。 3. 國內高端/聯亞是最落後的技術,不要指望。」

傳言並附上一段YOUTUBE影片,長度近48分鐘,內容是一名學者談論新冠病毒和疫苗。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該學者談及的內容,包含輝瑞/莫德內/BNT的技術是先進科技,不會有副作用;AZ和嬌生疫苗是一個真正的病毒,很複雜,長得很可怕,最大的憂愁是腺病毒會不會亂嵌進人體細胞,亂嵌可能會製造癌症,但他們已經很確定不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副作用,因為腺病毒是一個病毒,有很多蛋白質,很雜亂。

查核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