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找「茶」】專題

消暑找「茶」 自製泌涼甘甜冷泡茶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7-07

夏日炎炎除了呷冰消暑之外,在家泡上一杯冷泡茶,不但可以清涼消暑,還能因為茶中富含的單寧酸、兒茶素、維生素C等成份,為健康加分。但是,怎麼泡出一杯好的冷泡茶,才能兼具風味口感?且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新鮮茉莉花瓣熏製茉莉烏龍冷泡茶,讓冷泡茶香氣與喉韻同時兼得。(圖片提供/王俊欽)
新鮮茉莉花瓣熏製茉莉烏龍冷泡茶,讓冷泡茶香氣與喉韻同時兼得。(圖片提供/王俊欽)

市面上的冷泡茶大多先以熱水沖泡,再透過冰鎮或冷藏的方式快速降溫,然而,熱水浸泡太久易使茶葉釋放過多咖啡因、單寧酸,令茶喝起來較苦、較澀,變得不好喝。因此全程低溫冷泡便能減少以上苦澀因子釋出,並可增進口感甘甜度的「氨基酸」,完全展現冷泡茶獨有的甘甜滋味。

睡前沖泡冰存 隔天享清涼

冷泡茶專家王俊欽表示,安全衛生且沖泡簡易的冷泡茶自製要點,只要睡前將1包茶袋放入1,000cc的冷水並置於冰箱,第2天一早,自然、無人工添加物的原味冷泡茶便完成了,無論男女老少都能簡單泡出好茶的最佳滋味,同時兼顧衛生、健康,完全無額外的負擔。

烏龍茶搭花茶 花香喉韻兼具

如果覺得綠茶為茶胚製成的冷泡茶,茶味較淡、喉韻不足,不妨嘗試以台灣經典烏龍茶取代,因為烏龍茶的茶質自然純淨,花香、喉韻兼足,讓品茶者可以體驗冷泡茶的甘甜清香味。此外,可以再將烏龍茶與花茶結合,更別有風味。

烏龍花茶系的冷泡茶參考包括:5月優雅梔香、6月馥郁茉莉、7月雅緻樹蘭、10月甜美桂花,以及南投埔里有機玫瑰的芬芳;以真正的花瓣,耗時費工地將受香面積較小的球狀烏龍茶葉,層層均勻吸收花香,令茶引花香、烏龍韻長,補足一般冷泡茶香氣及喉韻較淺的遺憾,也讓品茶者宛如能在茶香清芬中看見落英繽紛之美,增添品茶的樂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