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角膜缺氧 隱眼族4大問題要注意!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對現代人來說,平時配戴隱形眼鏡或放大片是再普遍不過的事情,但你知道如果沒有養成良好的配戴習慣,可能會導致雙眼缺氧問題產生。眼科醫師賴威廷表示,常見的隱形眼鏡配戴問題包含:

1.配戴透氧量低的鏡片

2.不遵守隱形眼鏡使用時限(週拋隱形眼鏡變月拋)

3.不懂正確清潔與保養隱形眼鏡

4.配戴時間過長等會造成眼睛有缺氧症狀,其中又以因辦公時數長,使配戴超過11小時狀況最為眾多,造成缺氧後的眼睛細菌感染更為嚴重。

提醒民眾,除挑選透氧量較高的鏡片外,更要有良好的配戴與清潔習慣,才能確實維護靈魂之窗的健康。

眼睛缺氧傷角膜 恐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

賴威廷表示,門診中常見因超時配戴隱形眼鏡而導致眼睛紅、血絲、乾澀、流淚的病患,更有患者在角膜水腫、角膜潰瘍造成眼睛劇痛、視力模糊等情形出現時才求助醫師的情況。事實上,眼睛需要氧氣,但角膜自身並無血管組織可運送氧氣,因此角膜的氧氣80%以上是來自於空氣。

當角膜因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缺氧時,眼睛周邊結膜的血管會擴張幫助氧氣的滲透與傳遞,眼睛因此變紅;長期忽略的話,則可能造成眼睛上皮層水腫、角膜細胞剝落、角膜破皮,若再有細菌感染,便可能有角膜潰瘍的風險。此外,當眼睛缺氧時亦會損傷角膜內皮細胞,使其減少甚至無法再生,進而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亦無法再配戴隱形眼鏡。

應視不同材質隱形眼鏡的透氧率 決定配戴時間的長短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市售有許多民眾所熟知的高含水的隱形眼鏡,實際的透氧量仍無法讓雙眼在長時間的配戴下自由呼吸。

舉例來說,像是近期大眾熟知的彩拋,透氧量Dk/t (透氧度/鏡片中心厚度)約20,配戴不應超過4~6小時;一般水膠鏡片透氧量則約Dk/t 28左右,配戴時間不應超過6~8小時,同時每週至少2天讓眼睛改戴眼鏡休息吸收氧氣。

為避免雙眼缺氧的情形發生,賴威廷醫師建議民眾,勿過度依賴隱形眼睛,且應視不同材質隱形眼睛的透氧量決定配戴時間的長短,像是具高透氧特性的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鏡片就是由「矽」分子所鍵結的聚合物,透氧量可達到Dk/t 125以上,配戴時間才可容許適度增加至9~12小時,此外其低含水量特性較不會有水分不足時,吸取淚液來補充鏡片水分的困擾。

事實上,長期超時配戴隱形眼鏡,除容易使角膜缺氧造成角膜受傷,更可能因隱形眼鏡使用不當而滋生細菌,導致角膜嚴重感染潰瘍,因此賴醫師建議隱形眼鏡配戴者,除挑選透氧量較高的鏡片外,也要維持良好的配戴與清潔習慣,在鏡片的清潔保養上,應特別注意淚水蛋白與油脂的清潔,需慎選藥水並且清潔時要搓揉、清洗、浸泡藥水,亦或是選擇日拋型隱形眼鏡,省去清洗浸泡步驟,進一步防範不當清潔造成的細菌感染,才能保護靈魂之窗健康不受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