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肌肉不自主跳動 竟變漸凍人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60歲的陳媽媽近半年來出現吞嚥困難、構音障礙、手腳肌肉不自主跳動等現象,直到最近2個月開始容易嗆到,且就算用力說話,別人仍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為了這個問題,陳媽媽找遍附近大小醫院,卻找不到正確的治療方法,一直到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問診才知道,自己罹患漸凍人。

搶救時間服用藥物 有效減緩嚴重度

漸凍人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是罕見疾病中最可怕的退化性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此外,患者肌肉會開始逐漸萎縮,意識清醒卻無法完好表達,嚴重點甚至連步行和自我照顧都顯得困難。

通常罹病1~2年就會造成四肢癱瘓、呼吸衰竭等現象,對此,臺北醫院神經內科莊毓民主任醫師表示,透過肌點圖仔細診斷,並以特急件向健保署申請緊急採購目前唯一核准使用的孤兒藥,希望能藉此阻斷疾病的進展。

過去區域醫院會將罕見疾病轉介至醫學中心,但是對於必須爭取時效的疾病,例如漸凍人,提早一天服藥就增加一點治癒的機會,且若能及早發現及早確診,及早使用特效藥也能有效減緩疾病的嚴重度,所以,提醒民眾應多留意身體狀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