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超毒!點整夜恐致癌 嬰幼兒、孕婦首當其衝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天氣漸熱,各式居家防蚊產品紛紛出籠,許多民眾捨棄殺蟲劑而選擇「較無刺鼻味道」的蚊香或電蚊香作為防蚊產品,然而民眾往往發現蚊子蹤跡時才使用蚊香或電蚊香,部分護子心切的爸爸媽媽,更是點燃蚊香卷或是打開電蚊香持續一整夜,希望讓小朋友一夜好眠到天亮。

蚊香都是除蟲菊精 點整夜比吸殺蟲劑還毒

然而,臺北市環保局指出,蚊香的主要殺蚊成分與噴霧罐殺蟲劑是一樣的皆是「合成除蟲菊精」,錯誤的整夜點(開啟)蚊香睡覺,可能比短時間使用噴霧罐殺蟲劑有更高的健康風險。

臺北市環保局調查,市面上的蚊香主要可以分為蚊香卷、電蚊香片、液體電蚊香及懸掛式蚊香片等四大類(市售主要四大類蚊香特性比較及正確使用方法詳如附表),雖然形式不同,但其殺蚊有效成分皆為「合成除蟲菊精」。

合成除蟲菊精毒性較低,但亦是一般噴霧罐殺蟲劑的主要成分,一旦長期暴露仍會影響肝、腎的解毒功能,尤其孕婦如果大量吸入,胎兒代謝系統尚未成熟,將可能影響生長發育,對於幼兒及老人等體質較虛弱的族群,更應該盡量減少暴露時間。

燒蚊香 甲苯、多環芳香烴紛紛出籠

此外,蚊香除了含殺蟲劑成分對健康有影響外,根據多篇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論文研究發現,蚊香使用過程中會釋放甲苯及二丁基羥基甲苯(BHT),在許多動物實驗中證實有致癌性。另外,燃燒式的蚊香卷除了上述危害物質之外,在燃燒過程中還會釋出細懸浮微粒(PM2.5)、多環芳香烴(PAH)等物質,亦均有相當的健康風險。

臺北市環保局提醒,使用各式蚊香前一定要先詳讀瓶身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如果人及寵物在室內,務必要打開門窗保持空氣流通;另要提高防治效果且避免吸入過量藥劑,建議最好先關閉門窗,啟動蚊香後人及寵物離開,讓藥效發揮30分鐘至1小時後再關掉蚊香,並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約30分鐘後,人及寵物才進入室內,有些民眾為了一夜好眠而整夜點(開啟)蚊香睡覺,不但浪費蚊香,且有相當的健康風險。

《優活》提醒/若民眾要使用電蚊香防蚊,請勿開整夜,最好能在睡前一個小時使用,就寢時拔掉,不僅能驅蚊更能減少電蚊香對於身體的傷害,另洛桑加參醫師表示,對抗蚊蟲可以選擇純天然精油,香薰或是噴灑都可以,只要選擇含有趨蚊功效的即可,像是迷迭香、尤加利,皆屬於香草類植物,所以它們都含有酚類、醛類等成分,具有消毒功效,所以在除蟲同時,也可以兼具消毒、消菌等效果,此外,它們的味道特殊,皆具有驅蚊的功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