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莫名發燒 竟染愛滋病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戴防護配備很重要,當心上了戰場後,後悔莫及!台中有一名二十歲的男性大學生,近日出現發燒且畏寒、全身倦怠等現象,因此到台中醫院就診,但經醫師檢查,全身卻都無任何異狀,只有莫名發燒,經輾轉看診,幾天後醫師尋進漸進把所有可能性都納入考量,發現男大生坦承近期有不安全性行為,經血液檢查後,才驚覺是罹患愛滋病!

醫師抽絲剝繭 慢慢釐清感冒原因

這名男大生剛開始到醫院就診時,初步問診並無呼吸道症狀(咳嗽、喉嚨痛)腸胃道症狀(腹痛、拉肚子)或泌尿道症狀(小便灼熱、疼痛),也無旅遊史(近期無出國)及接觸史(沒有接觸生病的人或動物),身體檢查喉嚨扁桃腺並無紅腫,胸部聽診正常,初步胸部X光及小便檢查也皆為正常,幾天後出現喉嚨痛症狀且持續發燒。

正當病因尚在尋找之際,醫師抽絲剝繭,詢問到病人生病前有危險的性行為,於是懷疑到有可能是急性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在病人的同意之下檢查,發現病人血液中的病毒量高達一百多萬,病情終於有了答案,原來男大學生證實為急性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經治療病人目前已退燒出院,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中。

病毒感染後 容易被當作感冒而誤診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感染科陳宗家醫師表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在急性感染期會有發燒、畏寒、全身倦怠等症狀,因常常會有喉嚨痛的症狀,所以容易被當作是感冒而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

他解釋,急性期血液中含有大量病毒,因而造成發燒畏寒等症狀,也因抗體尚未形成,抗體檢查可能呈現陰性,此時可用RT-PCR(聚合酶連鎖反應)來偵測HIV RNA而早期診斷。

一般即使沒有治療,當抗體漸漸產生,血液中的病毒下降,發燒也會退去(1~2週),進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的無症狀期,時間可能長達5~10年,若中間沒有主動進行愛滋篩檢,疾病會繼續進展,下次發現恐怕是疾病後期的愛滋病發病期,這時期往往因伺機性感染而入院治療,病情重且危急,有失去生命的危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