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防癌人人有責! 注意身體無聲的警訊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1-04

有一些症狀是需要我們特別注意的,因為它們不會不明不白出現在我們的身體,如果有以下症狀應儘早就醫。

注意身體出現的各種無聲警訊

消化系統異常

1)體重異常下滑:在沒有節食、沒有運動的情況下,體重就自己下降。

2)莫名腹脹:我們不會因為所有的日常習慣完全沒有改變而有腹脹問題,最糟糕的問題是它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狀。

3)吞嚥困難:平常可以正常吃飯吃麵,現在卻需要食用軟質、液體食物才吞的下去,可能是食道癌的徵兆。

4)不明原因的消化不良:腹瀉等消化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5)口腔有白斑: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皮膚變化/新長出痣或變大都應檢查。乳房皮膚發紅、皮疹、腫塊、外觀改變、有分泌物都可能是乳癌的徵兆,應立即就醫。

異常出血/陰道或直腸出血,可能是子宮內膜癌或大腸癌的症狀。尿液有血可能是發炎或膀胱癌、腎臟癌。

不明疼痛/腹部疼痛可能和胰臟癌有關。身體上任一部位有疼痛現象都需要做檢查。

淋巴結腫大/人體約有數百個大小不一的淋巴結,也不是每個都能用觸摸察覺,頸部、腋下和鼠蹊部的淋巴結算是人體比較好確認的部位,若發生腫大請盡快做檢查,即便不是癌症也有可能是異常感染、過敏或全身性的疾病。

發燒/若不是感冒問題,有發燒現象應就醫,如果是癌症則可能是擴散現象。

持續疲勞/有可能是血癌、結腸癌、胃癌的早期症狀。

持續性咳嗽/需要做檢查肺部,檢查是否為肺癌。

用體貼的心去理解病患生理與心理上的痛苦

如果癌症發現的早,腫瘤範圍不大,採取局部切除手術所帶來的身心影響較小,若治療需要做放射線治療,其帶來的副作用可能包括疲勞、皮膚紅腫甚至是腸道或泌尿習慣受到改變。

如果是採化學藥物治療,其副作用可能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口腔潰瘍、脫髮、貧血或感染。這些都是相當不舒服的症狀需要給予藥物來協助度過不舒服的階段,也需要一些特別的營養補充及心理重建。

控制輕微疼痛、緩解症狀的方法有許多,可以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如針灸、按摩都可以緩解疼痛。而在心理層面的影響上,焦慮、恐懼、壓力等都會在病人身上發現,影響病人和家人的生活品質。

可以藉由和家人、醫護人員或支持團體給予協助度過身心不適的難關,或透過溫水浴、打坐、瑜珈、按摩、呼吸放鬆可以緩解壓力。

(本文作者/仇思源)(摘自/婦產科醫師寫給女人一生的健康書/凱特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