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缺水又缺油 人工淚液如何選?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2-2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眼睛乾澀,一滴人工淚液馬上舒緩不適感!不過,人工淚液的種類、成分不同,治療的效果也大不相同。民眾該如何選擇才正確呢?醫師建議,首先必須就醫檢查,找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接著根據病因、病情嚴重程度,給予熱敷、加強清潔、人工淚液、外用或口服藥物、手術等治療方式,其中人工淚液的效果最立即、也最方便,是乾眼症病患最常使用的療法。

現代人工作已離不開電腦,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當道,熬夜滑手機的情形更是家常便飯,以致乾眼症愈來愈普遍,不少民眾會自行購買人工淚液舒緩。眼科專科醫師黃富誠院長指出,人工淚液除了能提供眼睛潤濕功能,還可稀釋發炎物質、降低淚液滲透壓等效用;若為乾眼症患者,則可使用人工淚液,作為日常治療的方式。

不過,坊間的人工淚液有水液狀、含油水的乳化液、凝膠狀、乳膏等類型,成分有不含防腐劑及有防腐劑。黃富誠院長表示,淚液分泌量不足者,可使用水液狀的人工淚液,能夠補充水分、濕潤眼睛,改善眼睛乾澀、不適及異物感;淚液揮發過快者,應使用含油水的乳化液人工淚液,可修補瞼板腺分泌油脂不足,並增加脂質層厚度、穩定淚膜;而凝膠狀、乳膏的人工淚液,黏稠度較高適合用於修復角膜上皮細胞受損。對於一天要點5、6次以上的患者,則建議使用單枝包裝不含防腐劑劑型,減少角膜傷害。

黃富誠院長強調,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揮發過快,以及角結膜上皮受損,是造成乾眼症的三大主因,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中老年人、停經後婦女、糖尿病患或乾躁症患者、壓力過大者及長期過度使用3C產品者,都可能導致淚液分泌不足,或罹患眼瞼發炎、瞼板腺阻塞及甲狀腺眼疾而引起乾眼症,患者應就醫找出病因。

乾眼症成因、病情嚴重程度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黃富誠院長舉例,補充人工淚液是最簡單、方便,效果立即的治療方式,但必須選擇正確,例如:因瞼板腺泌脂功能異常患者,應選用最新油水混合新型人工淚液,對於改善油脂層及保持水份穩定,有較好的效果,再加上物理治療如熱敷、加強瞼板腺清潔,可改善油脂分泌旺盛體質,減少瞼板腺發生阻塞;若為慢性瞼板腺炎,則需透過擠壓治療,合併外用消炎藥水或藥膏、口服四環黴素,減緩發炎反應等進階治療方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