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吞嚥困難要當心 恐是口咽癌找上門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一名49歲的陳先生,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病史,在去年9月時,出現喉嚨疼痛,但無伴隨咳嗽或痰,因此不以為意,直到疼痛加劇,且吞嚥有異物感時,才到醫院就診,結果發現在懸雍垂部位上,佈滿著不規則突起物,並延伸至左側扁桃腺,後來經過切片檢查後,確診為罕見的懸壅垂癌。

抽菸、喝酒、嚼檳榔 為高危險群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口咽癌包含懸雍垂、軟顎、扁桃腺、舌根、後咽壁等5種類型,9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癌,而懸雍垂癌好發於50~60歲的男性,根據西班牙模統計發現,男女比例約為2:1,平均發病年齡約58歲。

醫師並強調,抽菸、喝酒、嚼檳榔、人類乳突病毒(HPV)等皆為懸雍垂癌的致病因子,常見的癌前病變現象有白斑、紅斑、疣狀增生,及黏膜下纖維化,因此,民眾若發現口咽潰瘍超過2週未癒合的潰瘍,或喉嚨疼痛、吞嚥困難、頸部硬塊或張口有困難時,就要提高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口腔出現白斑要當心 恐是癌前病變徵兆

最後,邱怡喬醫師提醒民眾,若健康檢查發現有白斑或紅斑等癌前病變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惡化成口腔癌,另30歲以上曾嚼過檳榔,及仍在抽菸的民眾,則建議多善用政府所提供之每2年1次的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才可即早發現、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