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月經量多又貧血 竟是子宮內長瘜肉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42歲許小姐,平常月經持續十天,出血量多且有血塊,使用夜用型衛生棉仍時常有溢出情形,近半年來狀況更甚,引起頭暈及全身無力,至醫院就診。

經檢查發現,血色素過低呈現嚴重貧血,陰道超音波顯示子宮腔內有多顆腫瘤,懷疑該病患乃因子宮腔內腫瘤導致經期過長及經血過多引起嚴重貧血,進一步安排子宮鏡檢查,發現子宮腔內有多發性瘜肉,進行子宮鏡手術切除後順利康復,此後月經量正常,不再有貧血的症狀,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子宮不正常出血原因多 經期過長量多須注意

衛福部台南醫院婦產科廖倖玲醫師表示,正常月經週期間隔天數約21至35天,平均行經期天數約5至7天。若超過七天即為經期過長,而經期過長或量過多易導致貧血,可能引起頭暈、四肢無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甚至昏倒等。

一般來說,子宮不正常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子宮內瘜肉、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增生、甚至是子宮內膜癌所造成,有症狀時不應忽視,可藉由子宮鏡真實呈現子宮內的狀況,早期切片診斷並加以治療,以免延誤了病情。而子宮鏡手術屬於內視鏡手術的一種,適應症包括子宮不正常出血、子宮腔內腫瘤,如瘜肉、肌瘤等,因無傷口能減少產生併發症、無術後腹內沾黏等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