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更年期!10徵兆自我檢測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6-21

男性朋友也有更年期的困擾!男性40歲後,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量會快速減少,導致生理機能出現變化,影響日常生活!中醫師表示,為預防更年期不適引發情緒低落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發生,建議男性朋友一旦出現性能力降低、腰圍遽增、情緒不穩等10大更年期徵兆時,應儘速就醫檢查睪固酮指數,釐清原因較有保障。

男性朋友一旦出現性能力降低、腰圍遽增、情緒不穩等10大更年期徵兆時,應儘速就醫檢查睪固酮指數,釐清原因較有保障。
男性朋友一旦出現性能力降低、腰圍遽增、情緒不穩等10大更年期徵兆時,應儘速就醫檢查睪固酮指數,釐清原因較有保障。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陳建雄醫師表示,更年期並非女性專屬,即使是男性也會有更年期症候群的困擾。只是由於男性更年期的變化過程較女生來得緩慢,因此初期有很多人會把它視為老化的正常現象,而常常被自身及親屬所忽略,進而錯失保養時機。

男性更年期上身?40歲是分水嶺

但男性更年期究竟會在何時發生呢?陳建雄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導致男性出現更年期症狀的原因與「腎虛」有關。當男性步入40歲之後,體內的腎氣漸衰,而此時體內分泌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當減少到某個程度時就會出現一系列與荷爾蒙不足有關的症狀,也就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

因此,40歲前後可說是男性邁入初老的重要階段,若能把握此階段適度調理,則有助延緩老化的發生、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一連串不適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