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注意!氣溫每降2.7度 增6%中風危機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冬季來臨,冷氣團南下,早晚溫差明顯,身體容易出狀況,醫師表示,溫差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與血壓改變,進而誘發腦中風;且根據研究指出,攝氏溫度每改變2.7度溫,即可增加6%的腦中風機會。

久坐、肥胖是高危險群

氣溫的改變越大,中風的機會越高,南投醫院神經內科張嘉為醫師提醒,高危險族群與老年人須格外注意,避免暴露於溫差太大的環境,尤其有早起運動習慣的老年人,可將運動時間向後調整,晚點出門,避免增加不必要的風險。

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3位,也是造成身障的主要原因之一。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肥胖、心律不整、久坐不動生活型態、家族中風病史、年紀大等,經由適當的治療與控制可以減少中風的機會。

注意保暖措施 等太陽露臉再出門

張嘉為醫師表示,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包括突發性的單側肢體無力、感覺異常、臉歪斜、說話不清楚、複視、步態不穩、失語症等。民眾應提高警覺性,身旁有人出現以上症狀,應迅速送醫,掌握黃金搶救時間。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也表示,冬天來臨,中風機會增加,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外出宜身著保暖大衣、帽子、圍巾、厚襪子。出門前建議活動四肢暖和身體。早起運動的老年人應調整外出時間,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出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