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知道蜂蜜是吃的?內服+外敷超萬用!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3-08

甜滋滋的蜂蜜除了拿來當飲料喝、拿來當甜點吃,還可以怎樣物盡其用?國外健康資訊網站「Prevention」列出蜂蜜對人體的20種妙用,其中有一些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喔!以下將分成4大類,告訴你原來蜂蜜還可以當作居家必備良藥~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強身健體篇】

1. 加強運動效能:蜂蜜雖然也會甜,卻跟代糖、砂糖的成分不同,相對來說對人體也較為健康,對於減重的人來說,是能補充營養又不會變胖的好選擇;此外運動員需要短時間補充血糖時,蜂蜜也很適合。

2. 更年期婦女提升記憶力:2011年發表在《更年期》期刊的研究指出,女性每天食用20公克的蜂蜜,4個月後短期記憶力的表現比服用荷爾蒙藥物者更佳;顯示蜂蜜對於更年期婦女來說還有幫助記憶力、回春效果唷!

3. 沙拉調味醬、醃水果的天然防腐劑:如果想要把水果長期保存、醃製果物,除了糖水以外,你也可以試看看蜂蜜!

【緩解病症篇】

1. 解宿醉超好用:前一晚喝太多,隔天就要承擔頭痛作嘔的暈眩感,想解宿醉?蜂蜜也許可以幫到你。根據皇家社會科學院研究指出,蜂蜜中的多酚物質可以幫助加快新陳代謝、讓身體排出酒精成分,宿醉也會快快好。

2. 半夜不用失眠爬屋頂:睡前吃1~2小匙的蜂蜜,裏頭含有的營養素能幫助你一夜好眠,睡8小時不是問題!

3. 緩解喉嚨痛、解決咳嗽:蜂蜜含有維生素B群、胺基酸、礦物質鈣和鎂,可以幫助緩解喉嚨疼痛,對感冒初期治療很有幫助喔!

【塗抹外傷篇】

1. 小護士替代品:台灣環境潮溼、蚊子多,被咬成紅豆冰的機會也高,如果萬用小護士軟膏沒帶怎麼辦?蜂蜜也可以止癢喔!(雖然大概只有野外求生時才會用得到)

2. 緩解曬傷:夏天一不小心就會被太陽曬到皮膚通紅,應急時除了蘆薈還有什麼天然物品可以舒緩皮膚?不妨塗上一層薄薄的蜂蜜也有助於舒緩喔!

3. 防止傷口感染、加速癒合:紐西蘭研究報告指出,蜂蜜可以幫助加速細胞生長、傷口癒合,也可以預防傷口遭受額外的感染。

【洗敷兩用篇】

1. 天然泡澡劑:聽說過埃及豔后的泡澡秘方吧?牛奶浴!此外再加入蜂蜜更是香甜可口(誤),別泡一泡就喝光啦!

2. 身體去角質磨砂膏:蜂蜜極佳的抗菌和保濕性能,加入平常使用的去角質產品中,更添皮膚滋潤。把蜂蜜、紅糖、橄欖油和檸檬汁混合,也能自製磨砂膏,

3. 拿來洗臉、敷臉都OK:針對肌膚特別乾燥的地方像是手肘、膝蓋等,可以塗上蜂蜜靜置15分鐘當面膜來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