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胃散、福適錠…胃藥百百種,到底哪些飯前吃、哪些飯後吃?藥師一次告訴你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03-08

由於「西藥傷胃」的觀念根深蒂固,導致國人濫用胃藥的狀況。但更令微笑震驚的是,許多人吃錯胃藥的方法!今天微笑藥師網想與大家分享,如何正確服用胃藥。   

一、到底胃藥是吃飯前還飯後? 

胃藥應該什麼時候吃呢?答案取決於你吃的是什麼種胃藥。 

制酸劑(鋁、鎂、鈣、鈉鹽等製劑):「中和」胃酸 

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藥物的效果,但是因為金屬離子本身可能干擾其他藥品的吸收,因此建議與其他藥物間隔兩個小時攝取。 

胃酸分泌抑制劑(組織胺阻斷劑H2 blocker、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抑制胃酸分泌 

此類藥物主要用於抑制胃酸分泌,例如飯後胃酸的過度分泌,故此類藥品建議飯前服用。 

黏膜保護劑(如Sucrafate 

為達到最好的黏膜覆蓋效果,建議飯前空腹使用。 

含局部麻醉劑的胃藥(如Strocain 

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藥物的效果,須注意不要嚼碎,以免造成口腔的麻木感。通常此種胃藥會混合含金屬離子的制酸劑製錠,在此狀況下,仍會建議跟其他藥物分開兩個小時使用。 

二、胃藥痛的時候再吃就行? 

其實如何吃胃藥,與胃不適情況有極大的關聯。如果一般臨時胃酸過多,立即服用胃酸中和劑(鋁、鎂、鈣、鈉鹽),暫時緩解症狀即可。市面常見的吉胃福適胃乳、張國周強胃散、金十字胃腸藥、太田胃散等,這些都是胃酸中和劑,胃不舒服臨時使用即可,由於胃散大多為鋁、鈣、鎂、鈉鹽類制劑,所以不建議長期服用喔。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