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去光水易釀灰指甲?揭露4個常見Q&A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11

灰指甲不治療沒關係?當心,輕忽恐釀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不得不慎!1名62歲患有糖尿病史的婦女,長期有灰指甲的問題,因不痛不癢而未曾積極治療。日前卻因甲溝炎釀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出現腳部腫脹、化膿而就醫。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婦人就醫太晚,最終因併發敗血症而喪命,令人唏噓!

灰指甲怎麼發生?黴菌感染害指甲生長異常

對此,皮膚科趙昭明醫師表示,灰指甲又俗稱「臭甲」,指的是指甲因黴菌感染,導致指甲莫名增生、變厚、發黃、分層,甚至變脆的症狀。正因為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所以患者往往同時也易伴隨有香港腳、手部灰指甲等問題。

不過,若是在未合併香港腳的情況下,而是單純感染灰指甲的患者,一般來說,除感染處指甲出現上述異常外,往往不痛也不癢。因此,也導致不少朋友如上述案例,輕忽灰指甲的潛藏危害而遲遲未就醫,直到不適症狀發生,才驚覺事態嚴重。

灰指甲預防、治療做對了嗎?4 個Q&A 大公開

為避免遺憾再次發生,趙昭明醫師特別針對有關灰指甲治療、預防,民眾常見4大疑問回答與解說,藉此為大家建立正確的治療、保養及防範觀念: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