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異物感原因多 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8-2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孫小姐一個月以來一直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尤其在吞口水的時,總會覺得喉嚨內有東西卡住,即使到診所檢查也都沒有改善,因此到醫院耳鼻喉科門診,經由內視鏡檢查才發現患者靠近舌根處的地方,有2公分會厭囊腫,經手術治療後,咽喉異物感的症狀才消除。

吞嚥口水時異物感 進食卻沒症狀

收治該患者的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黃山崧醫師表示,咽喉異物感是門診常見的症狀之一,患者會抱怨在吞嚥口水或是日常生活中,喉嚨有東西黏住,卡卡的感覺,在吃東西或喝水時卻沒有這種狀況。

喉嚨卡卡 原因甚多

黃山崧醫師指出,判斷咽喉異物感原因的方式,除了詳細問診外,耳鼻喉頭頸部也需要審慎檢查,因為咽喉異物感常是許多疾病和問題的症狀,如:感冒、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竇炎,所造成的鼻涕鼻水倒流、急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結石、舌扁桃腺肥大、會厭囊腫等咽喉良性病變,或胃食道逆流、全身性慢性疾病、情緒緊張、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是可能的原因,少部分則是口腔咽喉的惡性腫瘤或食道、縱隔膜腔腫瘤所影響。

對症下藥 才能治本

由於咽喉異物感的原因相當多,在治療方面首要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此外最常見的原因為喉嚨乾燥、發炎,因此黃山崧醫師建議,若能減少喉嚨的刺激(例如:大聲說話、吃辣、油炸或燥熱的食物等)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就能減緩喉嚨發炎的機會並降低咽喉異物感的發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