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剛過又來經?子宮異常出血3原因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14

明明「大姨媽」才剛走不久,私密處又出現少量經血,應該到婦產科做檢查嗎?醫師提醒,非生理期的出血,可能原因很多,病症可大可小,雖然臨床有不少個案在檢查後證實為虛驚一場,但若出血量多且伴隨血塊出現,則要特別小心癌症病變,建議立即就醫檢查和治療。

私密處滴滴答答!是否異常出血先觀察時間

婦產科醫師王瑞生表示,女性的排卵期開始於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在排卵期的頭1、2天,若有陰道分泌物多,且挾帶些許血絲的情況,屬於正常現象。但是,如果不在月經來潮期間也非排卵期,卻有私密處出血的情況,例如生理期結束後2、3天又流出經血,甚至斷斷續續地來經,即為「子宮異常出血」,有可能是生殖器官的器質性病變、內分泌失調,或飲食、藥物所造成,應提高警覺。

生理期結束後2、3天又流出經血,甚至斷斷續續地來經,即為「子宮異常出血」。
生理期結束後2、3天又流出經血,甚至斷斷續續地來經,即為「子宮異常出血」。

【子宮異常出血3大原因】

1.器質性病變:泛指子宮或卵巢等生殖器官組織病變,例如子宮內膜增生、子宮肌瘤、子宮頸糜爛、卵巢水瘤,甚至是子宮內膜、卵巢癌或子宮頸癌,都可能造成子宮異常出血。

2.內分泌失調:人體主管內分泌的3大器官組織,由上而下依序為:下視丘、腦下垂體和卵巢,彼此有連動關係,運作正常就能維持規律的生理週期。若女性朋友承受太大的壓力、經常失眠,或是突然快速地變胖變瘦,都可能打亂內分泌,導致經期紊亂或異常出血的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