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腸躁症 內外治療才有效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目前已經有科學研究強力支持腸躁症和壓力會互相作用的理論,「食物不耐症」或「腸道菌叢失衡」在消化系統中所引起的發炎,會製造許多不同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幫助炎症的傳播。

造成身體不適的發炎物會刺激腦部腺體

其原理如下:當這些化學物質進入血液、或是啟動身體的免疫防禦反應而形成「免疫複合體」時,免疫複合體會進入血流中,此時大腦的「下視丘」會偵測到這個動作(下視丘負責控管腦下垂體的活動,而腦下垂體是身體激素的總指揮)。

下視丘一接收到身體有發炎的狀況時,就會釋放對抗發炎的激素,這種激素就是由腎臟上方的「腎上腺」所製造的「皮質醇」(可體松),在腸道中造成身體不適的發炎物會刺激腦部腺體,此時大腦會下令腎上腺製造更多的壓力激素。

壓力因素 會提高腎上腺疲勞發生率

如果這只是偶發事件,是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的,然而要是反覆發生,就會導致「過度壓力反應」,也就是正常的壓力反應會變得太容易、太常受到觸動,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因素,還會讓腸道中的痛感提高「腎上腺疲勞」發生的機率。

醫界誤以為只有在發生「庫興氏症」(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或「愛迪生氏症」(腎上腺機能不全)時,腎上腺的運作才會有問題,更糟糕的是,升高的皮質醇會減少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分泌濃度,進而阻礙腸黏膜的修復。

腸躁症導致的壓力會在腸道內觸動神經

腸躁症還會引起另一種身體機制:由腸躁症所導致的壓力會在腸道內觸動立即性的神經刺激,腸道對人類非常重要,被稱為「人類的第二大腦」,因為腸道中有數量龐大的神經可以接收或傳導訊息。

如果胃部或腸子感到不舒服,「中樞神經系統」會在瞬間接收到這個訊息,此時身體會處在「交感神經模式」,當你感到受威脅,需要進行搏鬥或逃跑時,身體也是處在同樣的備戰模式。

這個「警戒」模式會把預備供給消化系統的血液轉到身體的大肌肉群,一旦消化功能缺乏血液的幫助時,就會加速惡化舊有的消化問題,形成惡性循環,罹患腸躁症一段時間後,患者承受的就不只是外在的生活壓力,還得加上體內製造的壓力因子,在大多數的腸躁症療程中,得同時內外治療才能得到最佳療效。(本文摘自/食物不耐聖經/大寫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