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紅豆=絕配!養生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27

抹茶浪潮席捲全台,無論是抹茶湯圓、抹茶拿鐵、抹茶鍵盤鬆餅或抹茶蛋糕,只要產品出現「抹茶」兩個字,都會讓一大群粉絲失控。不過,無論是哪一種抹茶甜點,總能看到紅豆愛相隨,因此讓不少愛抹茶卻討厭紅豆的民眾大嘆:「為什麼一定要送作堆?」專家表示,除了口味調和之外,兩者相互搭配還蘊藏著養生哲理喔!

紅豆性溫又護心 調和抹茶寒性更養生

就像國人喜歡吃燒餅配油條一樣,為什麼抹茶和紅豆也是絕配?熟悉日本食物的人都知道「抹茶紅豆」有另一個叫做「宇治金時」的名字。「宇治」是日本關西地區有名的茶葉產地,而「金時」則來自日本童話「金太郎」中主角、臉色赤紅的阪田金時,後人運用這兩個特點,在抹茶冰品上,放入用砂糖煮過的紅豆,不僅色彩分明,紅豆的甜還能中和抹茶的苦澀味,因此成為甜點界的一大經典!

紅豆性溫,抹茶偏寒,相互搭配可以調和屬性,任何體質都能安心食用。
紅豆性溫,抹茶偏寒,相互搭配可以調和屬性,任何體質都能安心食用。

除了口感和顏色的絕配之外,這一綠一紅的搭配對於養生也有加乘的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養生觀點認為紅色入心,紅豆不僅能養心補血,還有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改善冬天手腳冰冷等功效,但紅豆吃多了容易脹氣,抹茶的促進胃腸蠕動作用正好有助預防或緩解。此外,紅豆性溫,抹茶偏寒,相互搭配可以調和屬性,任何體質都能安心食用。

抹茶甜點太美味 小心熱量和飽和脂肪酸

雖然近年有研究發現,抹茶因富含抗氧化力強的「兒茶素」,具有降低壞膽固醇、維護心血管健康、保護神經、預防失智症、提升肝臟脂肪代謝、幫助調節血糖等功效,中醫觀點也認為抹茶和紅豆相互搭配可以提升養生效果,但營養師提醒,仍要小心躲在抹茶產品背後的「熱量」和「飽和脂肪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