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帶你很辛苦,你最好以後成材點!」親愛的爸媽,別要孩子為你的人生負責

MamiBuy媽咪拜MamiBuy媽咪拜 撰文者: 艾莉媽2017-01-18

當媽之後,整個生活圈都圍繞著許多媽媽朋友,有的是新手、有的是老手,當然也有不少已是前輩中的前輩。

最近與媽媽們聚會聊天時,聽到一句讓我沉思許久的一句話:

「我為孩子放棄許多,他敢不孝順就打斷腿。」亦或是「媽媽帶你很辛苦,你最好以後成材點。」

雖然可能是無心玩笑,但聽在我這位旁人耳裡卻也備感壓力。

孩子是自己要生的,不要把你所犧牲的事情加諸在他身上,你有權利生下來或不要他,但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能力。

我相信,現在女性意識如此高漲,對於每個生命或是為人母前都有充分的考量及準備。

不要說是公婆長輩給的壓力才生,更別說是不小心有了才留下來,這都是很幼稚的理由。

生命的到來絕對需要從新調整生活的步調及方式,這之中一定有需要妥協或學習的地方,對我來說,這些犧牲改變都是自己要承擔,因為我們自己選擇的。

與其養兒防老,不如先把孩子教好

我相信孩子有教出責任感,就不用擔心自己老了沒人要。更別說年紀大了,還要跟在孩子屁股後面收拾爛攤子多辛苦(不過看滿多長輩收的很甘願)。

他永遠是屬於他自己,他是一個個體,我們只能陪他走上一段路就要放手讓他成家立業。如果拿著當年的犧牲要求孩子留在身邊,我相信對彼此都是壓力及傷害。

原以為結婚生子是讓自己有依靠,其實更要為之後的別離學習獨立。

所以,你所做的犧牲都是你的選擇,別把這壓力加諸到孩子身上求以回報。

本文獲Mamibuy媽咪拜同意轉載,原文在此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

查看全部

MamiBuy媽咪拜作者群

百萬媽媽一致選擇,全台最大母嬰親子網站!

「MamiBuy媽咪拜」最多媽咪分享的網站,每二個媽咪就有一個是MamiBuy的會員,提供最新鮮有用的資訊,蒐集熱心媽咪們最真誠公正的評鑑分享,為全台灣的媽媽發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