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便秘了?葡萄、柿子少吃!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運動不足與食物纖維不足等,因生活習慣造成便祕的情況下,在日常生活中只需要靠一點一滴的努力,就能讓症狀出現驚人改善。我們就來試試看吧。

納豆、豆腐比蔬菜更有效預防便秘

說到有預防便祕效果的食物纖維,大家就會聯想到蔬菜,不過卻有出乎意料的盲點。其實番茄與黃瓜、萵苣等並沒有含多少食物纖維。對預防便祕更有效的,是納豆與豆腐等豆類。比方說萵苣100公克左右的食物纖維量為1.1公克,納豆則有6.7公克。

拿蔬菜與豆類來比較,即使是同樣的量,食物纖維量的差距仍有6~7倍。另外,為了保持糞便的水分,你要積極攝取水、牛奶、蔬菜汁。加了酒與咖啡因的咖啡與紅茶、綠茶,反而會減少糞便中的水分,所以必須有所節制。

洋蔥、蘋果、醋、白米也有效

除此之外,對便祕有效的食材有洋蔥、蘋果、醋。最近則有報告指出白米與碳酸飲料對便祕有效果。反之在水果中,葡萄與柿子所含有的單寧酸這種成分為止瀉的原料,有將糞便硬化的作用,要特別注意。

做促進腸道蠕動的運動,如果是平時運動不足的人,只要慢跑就夠了,做促進腸道蠕動瑜伽與體操也有效果。另外,養成排便習慣,每天在同樣時間去上廁所,讓排便習慣化是很重要的。在嚴重便祕的情況時,再考慮使用瀉藥。另外,也要再調整排便時的姿勢與使力的方式。(本文作者/森田豐)(摘自/不該忍耐的18種健康警訊/遠流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