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沒關心家中長輩? 小心他憂鬱總不說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2-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68歲的李伯伯,喪偶五年,子女都已各自成家立業,獨居多年。伯伯自退休後生活缺乏重心,覺得生活沒意義,且身體每況愈下,不想拖累家人而萌生了輕生念頭。不知道這樣的故事是否正發生在您的生活當中?

自殺族群以65歲以上長者最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本市104年自殺死亡人數為446人,其中男性295人(占66%),女性151人(占34%),自殺族群以「65歲以上」的長者為最高,計94人(占21%),自殺方式則以「吊死、勒死及窒息」最多,計132人(占29.6%)。

而長者的自殺原因以久病不癒、憂鬱傾向及家庭成員因素較多,顯示長者長期承受身體病痛所苦,對未來感到無望感,又擔憂拖累家人的情況下,較不會主動釋放負面情緒,身邊親友往往未能及時關注到家中長者的狀況,而造成憾事發生。

注意是否有憂鬱的徵兆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當身邊的親友面臨生理及心理壓力事件時,需注意是否有憂鬱的徵兆。倘若出現失眠、食慾不佳、情緒低落、對原本有興趣事務失去活力、對未來產生無望感、甚至提及輕生的念頭,應特別注意。

尤其老年人對於憂鬱情緒較少主動表達,常以身體不適的抱怨為主要表現,這些都使得老年人的情緒及自殺問題被輕忽。若我們能適時的給予關懷與支持,且注意其生活起居作息,安排老人家參與各種合適的團體活動及提供可求助的資源,人人皆可成為挽救生命的守護天使。

5步驟 看、聽、轉、牽、走

有多久沒關心家中長輩了呢?呼籲大家一起成為幸福捕手,只要五個步驟「看、聽、轉、牽、走」,看-觀察自殺危險性;聽-做個關懷的傾聽者;轉-念頭轉個彎,人生大不同;牽-牽出幸福捕手安全網;走-快樂向前走。關心自己及周遭親友的情緒困擾,若發現自己或親朋好友有憂鬱傾向或自殺企圖,應儘速至相關精神醫療機構就醫,評估身心健康狀態,適時舒壓。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19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