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乳癌威脅 只要忍痛5分鐘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3-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藝人溫翠蘋的妹妹104年罹患乳癌,但因為中途接受其他非正規療法,病情惡化於近日病逝。事實上,乳癌的早期治癒率逾9成,乳房完全切除手術對大多數女性生理及心理造成巨大壓力,只要早期發現,患者與醫師可一同討論最佳治療方式,一樣可以保留乳房。

術前治療可將腫瘤縮小 保留大部分乳房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乳癌已朝個人化治療發展,除了考慮腫瘤狀況,也會依病患個人情況,施以手術或手術前化療結合其他療法等選擇,病友可以更安心接受正規抗癌治療,女性不必擔心手術就一定會失去乳房,選擇術前治療可以將腫瘤縮小,保留大部分乳房。

乳癌年輕化 女人要珍愛自己

衛生福利部社區健康部副護理長劉美玲表示,最近在乳房門診發現患者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醫學證實,乳房攝影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是一種低劑量X光透視的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除可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降低死亡率外,還可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

檢查過程中,女性放射師會以壓迫板緊壓乳房,以獲得清晰的影像,會依個人耐受度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疼痛感。許多婦女常因害怕疼痛而拒絕受檢,因此錯失第一時間能夠早期發現癌前病變的時機,進而延誤了治療,失去寶貴生命。

只要疼痛5分鐘 就能降低生命的威脅

婦女朋友若能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積極治療,只要疼痛5分鐘就可以得知有無癌變,國健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透過補助計畫與宣導,鼓勵婦女朋友關心自己的健康,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