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臉發現脖子異常 竟因甲狀腺腫瘤引起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4-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很多愛美女性都有去做臉保養習慣,就有一名女子去做臉時,被發現有脖子異常,進一步就醫,竟發現是甲狀腺腫瘤引起,所幸及早檢查接受治療,才免於疾病惡化。醫師提醒,大家對於身體出現異常時應該要有警覺性,才能避免病況嚴重時才發現就為時已晚。

甲狀腺腫瘤女多於男 男性死亡率高

甲狀腺腫瘤可分為良性及惡性,女性較男性罹病機率高;收治這名女子的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譚媛云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腫瘤好發於四十至六十歲女性,雖然以女性居多,但是男性死亡率高,因為女性往往會較注意身體,因而能夠及早發現,並且及時接受治療,而男性發現時多已晚期,術後併發症多。

超音波檢查準確率高 發現異常能及早做處理

譚媛云醫師指出,甲狀腺結節腫瘤可以用超音波檢查,而且超音波還可以檢查淋巴節與唾液腺,若是發現有異常就能及早做處理,進一步抽吸檢查細胞是否有變異性,以及檢查腫瘤的大小與淋巴節是否有轉移,反而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的診斷準確率不高。

無線電波雷射治療良性節結 無健保給付

至於甲狀腺結節的手術方式也有很多種;譚媛云醫師進一步指出,甲狀腺良性節結可以用無線電波雷射,直接氣化使結節壞死,外觀沒有傷口,可治療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目前無健保給付。若是淋巴需要擴清則需要手術,若要使傷口小,可用內視鏡,或是從髮際線以及腋下來藏傷口,也可從脖紋處手術,都能使傷口不明顯。

甲狀腺腫瘤恐傷及聲帶 自體脂肪注射及喉骨架整形術治療

譚媛云醫師表示,甲狀腺腫瘤術後要注意聲帶麻痺問題,可以在術中利用神經監測器來使用,避開聲帶喉板神經,若是因為甲狀腺癌已傷及神經,可以有校正手術,利用自體脂肪注射及喉骨架整形術,都可以處理,因此有聲帶麻痺、聲音沙啞或是呼吸困難,都可以一併做治療。

早期甲狀腺癌 不用全部切除

甲狀腺癌若是早期發現,還可以保留部份甲狀腺。譚媛云醫師進一步表示,早期甲狀腺癌只要切除有癌症部位,並進行部份淋巴切除,不用全部切除;但若是太晚發現,已經腫很大,大多已有淋巴轉移,這時要做淋巴擴清術,並且要將全部甲狀腺拿掉,就得要一輩子吃甲狀腺素,或是吃鈣片。

脖子不舒服 及早就醫檢查

所以,譚媛云醫師建議,由於超音波以及抽吸術檢查是相對便宜又安全,而且又對於甲狀腺結節的偵測率很高,如果四十歲至六十歲民眾,有脖子不舒服,而且有家族遺傳史,可以做超音波檢查來確診,若是發現有異常,就能及早做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31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