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歲三高又愛抽菸 當心這病上身

撰文者: 徐平2017-0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超過60歲、有吸菸習慣的男性要當心,若同時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一定要記得定期身體檢查,即使平時無明顯症狀,也可能潛藏腹主動脈瘤的風險!主動脈正常直徑約為2公分,當超過正常的1.5倍以上,稱為腹主動脈瘤。而血管直徑越大,破裂出血的危險性越高。

腹主動脈瘤可能以腹部不適、背痛來表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亮廷表示,當動脈管壁受到外傷、感染或發炎就可能造成硬化和膨大,之後形成腹主動脈瘤。大部分患者沒有症狀,通常都是因其他疾病就醫安排相關檢查,或是因腹痛做腹部理學檢查觸診時意外發現。

症狀的病人可能以腹部不適、食欲不振、腹痛、背痛或腰痛來表現。若平時沒有察覺,一旦大到一定程度就可能破裂,如同發生大量內出血,若沒有及時手術,會危及生命。而當破裂後,即使馬上手術,死亡率也在50%以上。因此腹主動脈瘤又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肥胖的患者不易依靠觸診發現病灶

劉亮廷主任表示,腹主動脈瘤可以靠仔細的腹部理學檢查觸診而發現,但肥胖的人不容易觸診發現。傳統治療為開腹手術,從腹部劃開約20到40公分的傷口,進入到腹主動脈瘤的位置,切除腹主動脈瘤並置換人工血管置修補。但傳統手術傷口大、死亡率高、恢復慢、住院時間長,手術後必須留在加護病房觀察直到穩定後才能轉普通病房,等腸胃正常運作後才可以進食。

高危險群平時就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劉亮廷主任表示,新的血管內覆膜支架手術,只要在兩側大腿腹股溝劃開約3到5公分小切口,將覆膜支架經由兩側總股動脈逆行置放到腹主動脈瘤的病灶位置,使膨大或破裂的血管瘤經由血管腔內作阻隔。優點是傷口小、手術死亡率低、恢復快、住院時間短,不像傳統手術需要在加護病房留觀,住院5天內甚至手術當天就可以出院。 

腹主動脈瘤平常大多沒有症狀,通常是破裂引發劇烈腹痛或腰背痛而發現。而當破裂時,死亡率極高,預後不好。因此高危險群平時就應該接受定期健康檢查和篩檢,檢查主動脈是否有異常膨大,以期及早發現和治療。若是直徑小於5公分且無症狀的腹主動脈瘤,建議每6到12個月進行超音波或電腦斷層追蹤檢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