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做了嗎?  45-69歲婦女要把握

撰文者: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2017-11-04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乳癌是女性癌症死因的第4名,廣大女性無不擔憂乳房健康。許多女性急於及早發現病灶,嘗試許多不同檢測方式。然而這些方式真的有效或正確嗎?

乳房X光攝影 能發現早期乳癌

近日媒體報導提及,30歲以上的婦女,可以用乳房超音波來替代乳房X光攝影。然而此部分台灣進行本土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較年輕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發現原位癌的鈣化點。除此之外,乳房超音波很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的影響,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也較低。

許多女性擔心不趕快發現,病情會難以挽救。健康署呼籲,檢查有幅射線,目前我國開始提供篩檢服務的年齡已經比其它國家稍早,不建議太早做檢查,請女性朋友依照政府的建議時程接受篩檢即可。

WHO:乳房X光攝影篩檢乳癌最有效

健康署提醒,有女性以為透過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根據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結果顯示,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因為發現良性腫瘤,而導致不必要的切片,或者以為摸到硬塊,而導致焦慮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具醫學實證的乳癌篩檢工具。健康署呼籲,婦女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以有效提早發現及降低乳癌死亡率。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期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54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