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進手術室陪產是體貼或是自作孽?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2-12

在過去,產婦被稱為「血人」,男人進產房被當做是件「忌諱的事」,見血會倒楣;但隨著時代改變,男人陪產漸漸被視為一種「愛的表現」。然而,男人進生產手術房,親眼看著女人生下兩人的結晶,究竟是體貼或是自作孽?擁有20多年接生經驗的婦產科醫師有話要說!

女人懷孕生產是一段艱辛又漫長的過程,尤其產前的陣痛和生產痛,往往非常人所能忍受,臨床發現最近幾年陪伴老婆進產房生小孩的先生越來越多,一半是因為老公看到老婆太辛苦,主動想要陪伴和給予支持,另一半則是老婆認為「懷孕的辛苦不能只有我知道」,要求先生一起體會感受,同時見證孩子誕生的過程。

男人進手術室陪產後,常見性慾下降、勃起困難

無論男人是主動或被動陪產,男性進生產手術房這件事,本身究竟是好?是壞呢?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婦生產時都會見到血,過程一點都不美、也不溫馨,而許多男人就像女人一樣害怕看到血,見血就會產生不好的感覺,有的人會聯想到車禍,有的人臉色發青,甚至嚇到昏倒。

即使陪產過程沒有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段看似順利平和的陪產經驗,也可能在男性心中埋下「不舉」的隱憂!潘俊亨醫師統計個人的接生經驗,發現約70%的先生會要求進手術室陪產,但見證過太太生產過程後,約0.5%的先生曾經因陰莖無法勃起而求助醫師。也由於心理障礙導致無法勃起,僅是去年106年,就有不下10名陪產的先生私底下透露,性致和慾望全失,產後一年的性生活仍「掛鴨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