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的久≠睡的好!做對6件事,睡眠品質自然UP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21

明明每天睡滿8小時,偏偏早上起床睜開眼,卻還是感到全身疲勞、提不起勁?日本知名睡眠醫學專家表示,比起睡眠時間的多寡,睡眠品質好壞更是決定能否消除疲勞的重要關鍵。因此,想要有效改善疲倦感,學會睡前不進食、適度放鬆等6大助眠好習慣,就是一覺醒來神清氣爽的關鍵!

您的睡眠品質好嗎?4指標簡易判斷

一般來說,成人每天需要約6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偏偏每天強迫自己睡滿8小時,隔天醒來卻仍舊覺得沒有睡飽?小心,可能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定義,想了解自身睡眠品質好壞與否,有4大評估指標可以參考,若符合項目愈多,代表睡眠品質越好。而對於壓力大、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一般只要符合下列1至2項,就算過關:

【睡眠品質4指標】

指標1/入睡時間:進入睡眠狀態的時間要小於30分鐘,也就是在半小時內睡著。

指標2/夜醒次數:半夜醒來超過5分鐘的次數不超過1次。

指標3/醒後入睡:睡到一半醒來,在20分鐘內可以再度入睡。

指標4/睡著時間:躺在床上的時間,有超過85%處於睡著狀態。

想提升睡眠品質?快培養下列6大生活好習慣

大阪市立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系疲勞醫學講座特任教授梶本修身醫師在其著作《最強睡眠術:權威醫師指導,徹底擊敗睡眠障礙,完全消解身心疲勞,每次清醒都神清氣爽》一書中也提到,其實想要有效提升睡眠品質並不難,只要養成以下6個習慣即可: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