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退化怎麼辦?醫師:關節保養有訣竅,選擇「口服型3D玻尿酸」更有效

每5人就有1人「膝蓋退化」問題!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有兩成民眾自認出現退化警訊。

每5人就有1人「膝蓋退化」問題!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有兩成民眾自認出現退化警訊。

廣編企劃2023-12-18

{DS}

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隨著人口老化,膝蓋退化所衍伸的問題也備受國人關心。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指出,國人膝蓋退化盛行率高達15%,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壯世代教科文協會針對40歲以上中壯年的行動力調查結果也顯示,有22.1%認為已經遇到膝蓋退化問題,14.6%覺得自己有骨質疏鬆的情況。對此,前台南榮總骨科主任陳建宏強調,關節保養要趁年輕及早開始,並培養與骨骼一起保養的新概念,才能有效預防關節、膝蓋退化問題。

前台南榮總骨科主任、現任陳建宏骨科診所院長 陳建宏醫師

前台南榮總骨科主任、現任陳建宏骨科診所院長 陳建宏醫師

膝蓋退化症狀有哪些?

當膝蓋彎曲時會痛、蹲下或起身時聽到關節發出喀喀聲,或者走路時越來越無力,這些都表示膝蓋正在向你發出警訊,此時最好趕快進行關節保養,才不會形成更嚴重的傷害。陳建宏醫師表示,當膝蓋疼痛不適時,從椅子上起身或蹲下都會變得吃力,很多病人因此更不想動,最終導致肌少症或衰弱症。此外,骨質疏鬆症也是另一項好發的常見問題,骨骼是支撐身體的主要器官,由於骨質的流失是無聲無息的,如果沒有趁年輕存骨本,等到年紀較大時,跌倒發生骨折的機率就會非常高,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失能。

膝蓋退化的原因?

提到膝蓋退化,大多人會聯想到要補鈣,卻忽略兩硬骨間的軟骨才是維持行動靈活順暢的關鍵。陳建宏醫師進一步分析,膝蓋分為硬骨及連結兩硬骨的關節,關節又再細分為軟骨及關節腔,軟骨包覆在硬骨上,就像軟墊一樣具有緩衝外力、減少摩擦等作用,而關節腔裡則會分泌潤滑液,以減輕活動時軟骨磨損的程度。除了年紀之外,體重過重或運動傷害等因素,都會加速軟骨磨損,再加上關節潤滑液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導致生成速度變慢,無法有效發揮潤滑及緩衝作用,嚴重時便會造成疼痛,進而形成關節炎。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如何改善?

臨床上,治療關節炎的方法包括使用止痛藥、打玻尿酸潤滑或開刀緩解疼痛等,但這些方式都無法從根本改善且存在副作用,例如長期服用止痛藥,很可能會損傷肝、腎等器官,而施打玻尿酸會產生疼痛與腫脹,而且每半年至一年就需再施打一次。因此市面上也開始出現口服型玻尿酸,安全性跟舒適度也更高。

「與其等到膝蓋退化嚴重時才來亡羊補牢,不如在還沒有出現症狀之前,就開始進行關節保養!」陳建宏醫師提醒,除了從關節保養做起之外,還必須注意骨質健康,健康的骨骼能支撐肌肉,保持身體平衡。關節+骨頭一起保養,才是最有效的關節保養方式。

膝蓋退化預防勝於治療,陳建宏醫師曝關節保養越早開始越有效。

膝蓋退化預防勝於治療,陳建宏醫師曝關節保養越早開始越有效。

如何預防膝蓋退化?

想要預防膝蓋退化,就應該關節及骨骼一起保養,若僅採用單一的保健方式,只能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針對關節保養的部分,陳建宏醫師建議,可以選擇口服型的3D玻尿酸,輕鬆補充關節潤滑液生成所需要的成分。玻尿酸(又稱為透明質酸)是一種具有高度吸水性以及黏彈性的生物性多醣體,是關節軟骨基質組成的一部分,也是關節腔潤滑液主要成份之一,可以幫助關節活動順暢、緩衝碰撞,並降低關節軟骨之間的磨損。現在市面上,除了注射玻尿酸外,透過口服3D玻尿酸,可以達到更有效、副作用更低的關節保養效果。如果選擇有歐美專利認證的口服型玻尿酸,且每日足量攝取,對於關節保養會更安全有感。

關節保養,另一項關鍵是強健骨骼,就要吸收足夠的「鈣質」。陳建宏醫師指出,光補充鈣質還不夠,提升鈣質吸收率的秘訣在於補充足夠的鈣質外,還需要透過維生素K2及D3,促進鈣質順利進入骨骼,當然再加上經常曬太陽,更能大幅提高補鈣效益。由此可知,同時攝取鈣質、維生素K2與D3,才能充分達成「補鈣、灌鈣及導鈣」的協同作用,進而強化骨質的健康,而慎選大廠牌及國內外認證的專利成分,才能吃的更安心。

膝蓋退化高風險族群有哪些?

  1. 年長者:關節隨著年紀增加而逐漸磨損。
  2. 肥胖者:體重越重,關節所需要承受的壓力就越大。
  3. 更年期後女性:更年期後缺乏荷爾蒙,導致骨質大量流失,此外,停經後女性肥胖率也會提升,加重關節負擔。
  4. 關節曾受傷者:關節軟骨一旦受損就很難增生,若關節曾遭受重大傷害,易加快退化的速度。
  5. 運動過度的人:運動傷害也會導致關節耗損。

醫師提倡關節保養新概念,關節+骨骼一起,效果更有效。

醫師提倡關節保養新概念,關節+骨骼一起,效果更有效。

關節保健必須及早開始,並選擇有效成分,實踐關骨合一的保養新觀念,才能擁有令人稱羨的行動力!

了解更多關骨合一的保養新觀念...
https://bwhealth1.pse.is/5fwq4j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