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冬天低溫,真的會「冷死人」!小心寒流過後「延遲效應」,重症醫師黃軒預言:「這個月份」猝死人數將暴增!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醫師2020-12-31

台灣冬天低溫,真的會「冷死人」,而且天氣越冷,死亡率就越高。

國外的統計

國外的統計數據均顯示:冬季,尤其是「1月份」,是冬季心肌梗塞死亡最高的月份。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科學家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1月是心肌梗塞死亡的高發期。

英國公共衛生局公布,曾在2015年1月冬季,數據顯示當年心肌梗塞死亡,達到近十年來1月死亡率的最高點,也超過過去10年1月平均死亡率30%,更都高於同年其他月份。

國內的統計

在溫度24度的基準下,每下降1℃,台北居民因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比率會上升2.6%,而地處更南緯度、對氣溫變化更敏感的高雄居民,心肌梗塞住院率會上升4%。心肌梗塞引發的心律不整,是冬天猝死的常見原因之一。

研究分析1999~2008年台北氣溫變化與居民死亡率的關係,發現在台北氣溫中位數18.8度的情況下,只要氣溫下降10度,兩星期內因寒流效應引發心肌梗塞的相關死亡率就會上升36%。

血管病變死亡,已經不是老人專利

據衛福部之前的統計,每天平均93.3人因心肌梗塞相關疾病死亡,而過去十年中,50歲下的族群,因心肌梗塞死亡率則大幅成長25%,病發年齡年輕化已逐漸成為趨勢。

寒流的「延遲效應」

在台灣心肌梗塞死亡者達40.6%,這高出惡性腫瘤的36.5%,也比癌症更致命多了。寒流造成的氣溫驟降,不僅會立即反應在猝死,也會有「延遲效應」:在寒流過後,二至三個星期裡,會陸續因寒流誘發病症而加重死亡。

另根據英國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最容易在冬天發病 : 冬天溫度每降攝氏一度,未來一個月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會增加2%。

也別忘了,冬天也正值流感高峰期,研究顯示,「流感增加心肌梗塞風險高達六倍」,這可比因接種流感疫苗後的死亡風險更高,還是快速去接種流感疫苗吧,不要心存僥倖。

冬天真的會「冷死人」

冬天低溫,真的會「冷死人」,天氣越冷,死亡率就越高。

預計1月份,會有很多人因心肌梗塞猝死呢。你還不相信嗎?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