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混打開放!AZ+莫德納?莫德納+AZ?醫師告訴你:4種疫苗組合,保護力最佳是這個...

腺病毒疫苗如AZ,重覆施打往往效果會越來越差,因為免疫系統對腺病毒產生反應。相比之下,mRNA疫苗在第二劑卻引發更強反應,因此疫苗混打的種類和次序很重要。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潘建志 醫師2021-07-26
編按:衛福部專家諮詢小組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擬優先開放第1到3類對象間隔8週後接種,但上路時程還沒決定。

疫苗混打,拯救世界免於未日。新世紀福音戰士EVA嗎?

【混合免疫的概念】

附圖來自 Science期刊,混合免疫是指,被病毒感染過後,再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比只有感染病毒,或是只打完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效價還要強上25-100倍。真的還是假的啊,証據呢?


【臨床實驗:醫護人員】

JAMA期刊,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醫護人員,接種單劑mRNA疫苗後的抗體滴度,高於未曾感染的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滴度,程度達到100倍。

【臨床實驗:南非變種】

曾經感染過非B.1.351(南非變種)的病人在接種疫苗後,對B.1.351的中和抗體效價比沒有打疫苗的人高100倍,也比沒有感染過而打疫苗的人高25倍。

【臨床實驗:CombivacS】

西班牙進行了 CombivacS 研究,先打AZ疫苗,2到3個月後,再打輝瑞/BNT疫苗,14天後,測量RBD抗體高於對照組100倍,S蛋白抗體高了35倍。CombivacS試驗中,副作用和標準新冠疫苗方案相比要更多一點,但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

【臨床實驗:Com-Cov】

先兩劑AZ(AA),或是先兩劑輝瑞/BNT(BB),還有兩者先後各接種一劑(AB或BA),四種方式之間的功效如何。

四種打法的組合:AA-BB-AB-BA來比較,結果是:

1。AB激發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比BA更強
2。AB和BA激發的抗體都比AA更高
3。BB激發最高抗體反應,AB激發最高T細胞反應
4。可以這樣來看: BB>AB>BA>AA

很好,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XD

【免疫學理】

重複感染,對人體而言,是一種重大的威脅。疫苗的目的是欺騙身體發生感染了。因此,把疫苗的接種分成兩次或三次(這叫Booster)比單次給予大劑量更有效也更持久。增強的抗體反應取決於記憶性T細胞,但協同作用主要表現在接種後的抗體反應,而不只是T細胞反應。

曾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對疫苗有異常強烈的免疫反應,當自然免疫力與疫苗免疫力相結合時,也有類似的情況。在記憶性B細胞和CD4+T細胞的驅動下,出現25至100倍的抗體反應,對變種病毒也有更廣泛的交叉防護力。

【先AZ再mRNA】

腺病毒疫苗如AZ,重覆施打往往效果會越來越差,因為免疫系統對腺病毒產生反應。相比之下,mRNA疫苗在第二劑卻引發更強反應,因此疫苗混打的種類和次序很重要。目前發現,最有效的組合是先打腺病毒載體(如AZ或嬌生)疫苗,再打mRNA疫苗(輝瑞/BNT或莫德納)。

【AZ烏龍】

過去大規模的疫苗混打不常見。新冠疫情出現這種特別的策略,主因是AZ疫苗,本來是全世界接種最多的疫苗,超過一億劑。但因血栓問題,不少國家停止使用AZ。其它的原因,包括AZ最大的生產基地印度血清研究所發生火災,還有印度因疫情嚴重而中止疫苗出口,造成AZ的供應上一度中斷。許多打完第一劑的人沒有第二劑可打,因此發展出混打策略。

AZ超煩,劑量減半效果較好,兩劑間隔莫名其妙越拉越長,不給出口讓歐洲告英國,然後美國EUA擋AZ擋到現在。

好裏加在AZ有一定保護力,我打兩針AZ存活至今。有機會補第三劑mRNA嗎?

【因禍得福】

混打疫苗可以得到更高的抗體效價,面對越來越難纏的變種病毒,比方Delta印度變種,讓所有疫苗的保護力降低,以混打疫苗誘發人體更高的中和抗體濃度,也許就是人類趕上病毒進化速度的解方。

【超越變種】

新冠病毒變種未來將會流感化,每年要補打疫苗。mRNA疫苗設計生產快速,絕對會成為主流。腺病毒載體有免疫上的弱點,而次單位疫苗大量生產緩慢,可能都會被淘汰。強的變種病毒取代掉弱的變種病毒,那麼強的疫苗取代掉弱的疫苗也是理所當然。要夠快才夠強,所謂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下一步,人類想超越變種病毒的進化速度,需要計算機更強更快的晶片運算速度,以人工智能預測病毒未來的RNA序列,先搶快做好疫苗,再給病毒迎頭痛擊。

BNT/莫德納+台積電+Google?

本文獲BillyPan 潘建志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