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的元凶之一,出現子宮肌瘤、肌腺症,要怎麼辦?該問醫師什麼問題?若切除會有哪些風險?婦科醫師告訴妳

當子宮內膜異位到肌肉層,月經時刺激肌肉的神經,就會造成嚴重經痛。

子宮壁是肌肉組織,主要功能是維持子宮腔室的空間。當然這個空間是用來懷孕的。沒有懷孕的時候子宮的肌肉會把子宮固定在7公分左右的大小。懷孕末期會被撐到35-40公分的大小。可見它彈性驚人。

如果想像子宮的肌肉是一雙買來還沒穿過的襪子。它大概就是腳穿三層襪子的概念。緊緊的把子宮包覆住。聖誕節的時候一個彈性極佳的襪子可以裝下一個40公分長的禮物。這大概就是子宮肌肉的能耐。

它佈滿了神經,所以當子宮在劇烈收縮的時候,會很痛。比如生產的時候、月經來的時候。當子宮內膜異位到肌肉層,月經時刺激肌肉的神經,就會造成嚴重經痛。這就是為何肌腺症主要以經痛來表現的原因。

子宮內膜是在子宮肌肉層的內襯,是沒有神經分佈的。所以月經來的時候內膜剝落大家沒有痛感。如果內膜有神經,那麼每個人月經來的時候都會痛不欲生的。這就是造物主創造生命神奇的地方。

因此只要手術中有切到肌肉層的時候就需要麻醉。不然會痛到哇哇叫。如果手術沒有傷及肌肉層,比如瘜肉切除手術,理論上是不用麻醉的、沒有什麼痛感的。但為何大部分的瘜肉切除手術要麻醉?主要是器械粗細與是否有用電燒有關。器械太粗、用電燒原理切瘜肉,就需要麻醉,太粗的器械經過子宮頸會很痛,電燒會產熱,燙到隔壁的肌肉會很痛。

切子宮中隔也是一樣,一般子宮中隔裡面不含肌肉層,只有纖維組織沒有神經。所以切除子宮中隔的時候也沒什麼痛感,理論上也不需要麻醉。子宮腔的沾黏也是,沾黏的組織是纖維組織,也是沒有神經,也是不用麻醉。

也就是說,如果設備可以夠精細,不用電燒,沒有傷及子宮肌肉層。子宮鏡的手術是不需要麻醉的。也就是說不太會被痛到。

剖腹產手術的做法也是一種破壞(切開)子宮壁,取出(生出)嬰兒的方法。這種人為的行為一般醫師都是會建議在非不得已的情況才執行。比如:胎位不正、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裏有生命的危險等。

剖腹產手術後下一胎執行自然生產,也是一種方法。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多享受到自然生產好處,減少剖腹產的機率。然而當手術破壞過子宮壁以後,生產時子宮破裂的風險會急劇上升。因此醫學上醫師會有一些判斷方法來評估生產時子宮破裂的風險有多高(是否能自然生產)。

過去30年前的傳統剖腹產在子宮表面的切口是直的(不是指肚皮的傷口)。這樣的做法下一胎自然生產時子宮破裂的風險大概是7%以上。用這樣的手術方式醫師完全不會建議下一胎自然生產,因為子宮破裂的機會太高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