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出現硬塊、腫脹、分泌物...哪些情況該看醫生?女人一生的乳房變化,外科女醫一次解析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黃致旻 醫師2022-02-08

隨著年齡改變,人體的每個部位都會出現各種變化。如果有天你突然間注意到這些變化,都會忍不住懷疑:「這樣是正常的嗎?」或「別人也都會這樣嗎?」確實,身體哪些狀況是屬於正常的改變,哪些狀況可能是疾病的徵兆,絕對是需要注意和了解的,我們今天就來看看一個很容易因為荷爾蒙變化就呈現不同樣貌的器官—乳房。

乳房的正常變化

從胎兒時期,乳房已經開始發育了,因此小女嬰出生時已有乳頭與乳管的雛型。不過主要的變化還是從青春期開始,我們就從青春期開始談起吧。

○ 青春期

青春期時,卵巢會製作、分泌雌激素,因此乳房處的結締組織開始聚集脂肪,乳管開始生長,乳腺乳小葉也會增生,整個乳房的體積變大,乳房皮膚可能因此出現生長紋路。

許多女性會發現自己乳房的變化與月經週期在那個時間點最有關係。於週期的前半個月,卵巢分泌雌激素,進而刺激乳管的生長;到了排卵期後,荷爾蒙變成是黃體激素接管,這時會刺激乳腺生長,因此常常到了月經快來之前,許多女性會覺得乳房腫脹,甚至有疼痛、痠痠的感覺,整體觸感也比較硬。你可以想成這段時間乳腺是為了可能的懷孕做準備,因此繼續成長,等月經來了,等於沒有懷孕,乳房就會被打回原形,不再那麼腫、那麼脹。

年輕的時候自我檢查乳房會覺得好像到處都有一顆一顆,尤其若於月經快來的時候檢查,會發現乳房到處好像都有點硬硬的,像摸過鵝卵石步道的感覺,然而等到月經過去,這種硬感就能稍微改善。如果摸到硬塊感,最好還是要讓醫師檢查確認是否為正常,抑或是常見的乳房囊腫與纖維腺瘤。

○ 懷孕

在過去沒有確實驗孕工具之前,一位婦女的乳房脹,就很可能是懷孕之後的第一個徵兆!所以,懷孕會對乳房帶來極大的改變,這是黃體激素持續刺激的結果,讓乳腺乳管都不斷增生。同時,乳頭、乳暈等深色區會先變得腫脹,顏色變得比較深,這是因為小嬰孩的視力極差,在演化中媽媽需要為了哺乳做準備,因此乳頭乳暈的顏色會繼續變深,讓小嬰孩更好找到。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